人民网>>人民创投

内讧后续:迅雷董事会力挺CEO

魏蔚

2017年11月30日07:52  来源:北京商报

在前一天连发两份公告的迅雷于11月29日再发公开信,这封由迅雷全体董事会成员联名发布的公开信强调了玩客币的合法性,并强调了董事会对迅雷CEO陈磊的信任和授权。

多名迅雷前员工向媒体坦言,迅雷与子公司的内讧与迅雷和大数据公司董事长於菲之间的恶劣关系有关。不过业界认为,因迅雷转型发生的高管架构和义务调整是公司内部矛盾的导火索。

在署名为“全体迅雷董事会成员致迅雷股东的公开信”中,迅雷董事会对CEO陈磊有着充分的信任和授权,也有良性的监督,董事会支持管理层做好技术与商业创新的同时,也要求迅雷分发的玩客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

对此,迅雷进一步解释了业界对玩客币的质疑,“玩客币将于12月中旬采用实名制,后续还将有更多控制措施,遏制非法交易,对所有提供玩客币交易服务的平台发送律师函,向主管部门举报并协助封停,监控所有钱包的转账行为,对掌握明确证据证明通过人民币交易玩客币的钱包账户和对应的玩客云账户,进行封禁处理。”

迅雷声明,玩客币是一种类似Q币的虚拟资产,在迅雷生态体系内消费和使用,迅雷公司坚决反对玩客币在所谓交易平台的交易行为,玩客币只是用户使用这些应用场景的凭证,而非被不法分子炒作的对象。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自11月14日迅雷通过官方微博频繁发布辟谣公告。在近两天矛盾则直指子公司大数据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迅雷)旗下有网心科技、迅雷网、迅雷创业、迅雷游戏等多家公司。其中深圳市网心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网心科技)成立于2013年9月,为迅雷集团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星域CDN和玩客云。

而据天眼查显示,在2016年8月迅雷大数据公司成立时,迅雷占43.16%,而目前迅雷仅持股28.77%,已不再是迅雷大数据公司的最大股东。

从时间纬度来看,迅雷自2014年6月上市之后进行了多次转型,这家曾被腾讯忌惮的公司出售了旗下视频业务迅雷看看、搜索业务狗狗搜索,全力转型云计算。不过资产市场的反应和财报成绩均不理想。为重回业界视觉焦点,迅雷邀请腾讯云出身的陈磊加盟,后者于今年7月正式担任迅雷CEO。今年10月,迅雷推出玩客币业务,股价应声大涨,一度从4美元左右飙至最高27美元左右。

根据2016年4月曝光的迅雷股权架构来看,截至2016年3月31日,小米持股迅雷27.71%为最大股东,迅雷的董事王川、洪峰、邹涛、吴育强也多为小米、金山高管。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