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慧家庭落地亟待产品互联互通

高少华

2017年11月30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传统家电厂商、通信厂商以及互联网企业、智能硬件厂商的齐力推动,国内智慧家庭市场迅速升温,行业逐渐迎来爆发期。但与此同时,当前智慧家庭行业仍面临厂商自立平台、产品难以互联互通等诸多瓶颈和不足,专家认为相关企业接下来仍需开放互动界面、扩大合作厂商、进行软硬整合、重视消费者体验,从而推动智慧家庭产品更好地进入千家万户。

智慧家庭成产业追逐风口

近年来智慧家庭成为家电业和智能硬件等众多企业的发展重点,国内外各巨头们及新兴创业公司争相进入这一领域,以谷歌、苹果、三星以及国内海尔、华为、BAT等为首的一大批企业都在这一市场积极布局。

在国内智慧家庭热潮中,传统家电企业被视为主要推手之一。比如家电厂商海尔自2014年推出U+智能生活操作系统,2016年底推出智能家庭专属操作系统UHomeOS。11月28日,海尔还发布了智慧家庭行业首个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此外,海尔还联合多家厂商共同启动海尔U+智慧家庭“+AI Family”计划。随着家电厂商的积极发力,大型家电在家中地位与扮演的角色有所改变,冰箱、电视和洗衣机等传统家电产品都正在变得更加智能。

正处于风口浪尖的乐视网近日也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拟将名称变更为“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未来,新乐视智家将成为智慧家庭互联网平台运营商,以智能大屏为中心,整合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打造智慧家庭。

许多通信设备企业、智能硬件厂商也争相向智慧家庭战略进军。今年3月,网络设备企业斐讯宣布开启智慧家庭战略转型,并在近日向外界推出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

斐讯创始人兼CEO顾国平向记者表示,智慧家庭概念目前在国内正开始逐渐落地,包括一些家电厂商、通信企业还有一批新兴互联网企业,都已开始以单品触发市场,随着这些单品陆续上市,将激发起消费者对智慧家庭各个领域的需求。

从家电销售环节来看,近年来智能家电产品增速明显。记者从上海苏宁获悉,当前智能家居的消费趋势越来越明显,今年也被业内视为智能化电器的普及元年。以空调为例,从苏宁体系的消费结构来看,直联WiFi的空调销售占比从去年一季度的40%提升到今年的70%。这种智能化的应用不仅出现在空调,也出现在冰箱、洗衣机、厨电等领域。

“除了彩电等消费类电子的智能化普及几乎100%,苏宁渠道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白电的智能型产品已经从35%提升到60%左右,并且速度还在加快。”上海苏宁总经理范志军称。

语音助理开启行业新蓝海

在专家看来,顺应智慧家庭浪潮,当前许多家庭自动化装置、扫地机器人、播放器、音响、智能插座等产品,都开始采用多种与人互动模式(透过手持装置/语音/影像),从而让这类型的智能化产品能真正融入生活中。其中,语音助理已可确认成为下一世代人机沟通的接口,凭借更加直觉的沟通模式和智能控制,将为使用者带来更好的生活和工作体验。

据拓墣产业研究院研究协理谢雨珊介绍,强化互动是智慧家庭概念确切融入生活中方式之一,未来家中各种设备都有机会直接内建语音沟通能力。目前,全球四大语音助理龙头厂商Amazon、Google、Microsoft与Apple,以及中国的许多厂商都相继投入语音助理的开发行列。

“厂商相继投入开发语音助理,都是希望能将自家产品进行人机沟通的提升,或能在未来以语音助理成为更多服务的串接点。”谢雨珊表示,2017年语音控制已逐渐落实在各产品中,不论设备厂商选择哪一家语音控制系统,都已可确定语音控制将是未来智能家庭中重要的人机接口之一,原因在于语音是最为直观的人类行为,透过问答和提出要求进行设备控制和管理将会是趋势。

国内智慧家庭市场今年掀起智能音箱热潮。对此,顾国平向记者表示,智能音箱产品今年在国内成为热点,是由于它具有很强的人机交互功能,未来有望成为智慧家庭的一大入口。为此,斐讯也计划将在不久后推出其智能音箱产品。

针对当前愈演愈烈的智慧家庭及人工智能热潮,图麟科技CTO朱才志博士认为,在技术层面,源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大大推进了人工智能本身发展以及与行业融合的进程。目前全球大部分人工智能公司都在寻找AI的应用场景,因为AI为各行业赋能才是其最大价值。包括人类的衣食住行,智能家居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主要场景之一。在智能化普及后,AI也将深度融合进去,比如在交互层面,可以通过语音识别等方式实现。

互联互通等瓶颈犹待破解

虽然智慧家庭市场当前看似一片红火,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喧嚣背后,许多产品的市场销售以及用户满意度等都并不理想,真正为消费者所认可的爆款产品依然有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致使智慧家庭概念陷入“叫好不叫座”的窘境。

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战略市场总裁邵洋曾指出,传统家电企业进军智慧家庭面临四大障碍。首先,许多家电产品仍未实现联网功能;其次,为实现智能操控,各家产品都推出手机软件,但用户并不希望安装太多软件;再次,产品之间互不兼容,互联互通难以实现;最后,还要面临一些互联网企业的野蛮侵袭。

谢雨珊认为,当前智慧家庭市场似乎难有爆发性成长,最主要原因依旧为:厂商自立平台、产品多样、使用接口混乱与用户体验无法保有持续性等,导致使用者对设备的扩充不易且管理不便。

随着智能家庭应用场景雏形逐渐成形,许多开发商往往低估硬件开发困难度,许多构思和想要实践的理想,往往在硬件开发过程中受到挫折。其中包括技术上的困难,例如光是要让产品能连网,就必须经过大量认证和测试,一连串所需达成的前提步骤会让厂商却步;或产品的芯片在开发前,往往必须先支付高额授权金,自行开发IC所需承担成本更是高得吓人等。

“智慧家庭市场推广没有如想象中顺利,归根结底还是在于破碎化和多样性程度相当高。”谢雨珊表示,虽然过往有众多联盟成立(多由芯片厂商带头),但联盟当中的各厂商依旧会有许多自家系统和使用情境的想象,因此即使有联盟成立或进行标准订定希望解决此事,但依旧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另外,智慧家庭虽然针对个人和各个家庭进行订制化需求,但产品技术面和系统操作多样性等导致的问题,使得消费者在家中的体验会中断和缺乏连贯性,对消费者反而是徒增麻烦。

为此,谢雨珊建议,智慧家庭行业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扩大合作厂商(如策略联盟),开放互动界面(API互联),打造标准组织,并进行软硬整合,完备云端环境,回归重视消费者体验。

“智慧家庭最重要的是家庭硬件的智能化联动,并结合云平台、应用服务给用户带来良好的智慧体验。”专家表示,企业单打独斗并不能满足用户全部智能化需求。智慧家庭市场的普及,需要产业界各方以开放心态来构建完整生态,使不同厂家的智能硬件设备通过有机连接实现互联互通,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为完整和便捷的智能生活体验。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