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怀揣着流量赋能梦的小程序创业,何时风才来?

黄盛

2017年12月01日1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时光回到今年1月9日,网友们在这一天发现一个叫做“小程序”的应用,出现在在微信手机客户端上。之后,由小程序衍生出来的新链接、新物种、新商业,也在创业者的推动下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但与此同时,业内外对小程序业态的质疑、探讨也从未停止过。

如今,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小程序所附带的技术、数据驱动营销和产品为创业者们带来了哪些业态?这些业态的未来将走向何方?市场嗅觉敏锐的投资人又将如何审视尚且年轻的小程序业态?在11月30日,由阿拉丁统计平台、阿拉丁指数主办的2017阿拉丁首届小程序生态产业峰会上,上述关于小程序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了不同行业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热议。

小程序的赋能与挑战

小程序出现伊始,曾有媒体和投资界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新的具有社交属性的流量红利。的确,小程序无需安装、用完即走、触手可及、无需注册、无需登录、以及社交裂变都是革命性的降低了移动应用的开发成本,正好迎合了用户的使用应用的习惯。

那么,和微信统一账号体系的小程序,经过近一年的发展是否真的和微信建立起了社交关系链?作为微信体系中的基础通道之一,小程序是否和微信支付、公众号体系形成了商业闭环,其为创业公司带来了哪些机遇,它的商业业态又将如何发展下去?

小电联合创始人陈章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今年5月时小电对小程序开始观望,两个月前才投入到小程序的使用,目前小电90%以上的订单走的是ALL IN支付,小程序的流量占65%。他表示,小程序为小电提供了丰富的活动,比如用户通过小程序第一次使用小电可以享受立减,微信带给小电的订单量也在一个月内翻了三倍,再加上小程序的广告组件带来的收入,小程序为小电带来一个非常快的变现渠道。但陈章也坦言,小程序还有很多的限制,比如不能支付、不能下载,不能关注,小程序的广告组件还需要再开放些。

蘑菇街在今年5月开始做自己的小程序,目前累计已经突破6千万安装用户,其公司小程序负责人王飞认为,小程序和整个公众号的生态可以帮助创业者获取更多的新用户,获取更多的老用户的留存等等。但他也表示,微信应该给小程序更多的支持和开放。“毕竟一个新生物诞生才不到1年的时间,我们应该给更多的耐心,短期来讲,大家对小程序是高估了,长期来讲是低估了。”

在场景实验室创始人、造物学出品人吴声看来,互联网时代的人是个体和社群的集合,基于此的创业和产品也是内容连接,商业交易的场景则是“全时+数据”。他认为,内容连接之处是交易的场景,而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社交网络把这些场景重新把激活。而小程序的诞生则与微信作为生态基础设施所形成的流量浪费有极大的相关性,小程序的优势在于本地化效率、次平台红利和新场景赋能。

众安社交网络事业部总经理向雷则直言,微信支付带来了新社交,在微信支付能力的基础之上结合场景、小程序的优点才是企业的真正发力点,才进行社交场景的尝试和应用场景的尝试,但小程序的发展还有很多问题,包括痛点。“我们更多在关注一件新物种近两个月发展的机会,但是我们忽略了将来两年以后的整体发展趋势。”向雷说。

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称,在小程序上线之初抱有兴奋期待之情,但随后小程序各种各样的限制并不如自己当初想象的开放、实用。她表示,近一年的发展中,小程序也经历过沉寂,但对于投资人而言,基于微信的小程序确实是一个很好机会入口,但这个入口在早期并不容易抓住,并不容易把握住这个新生态的各个方面。

另外,摩拜单车开放平台总经理陈超超等多位创业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表示,介入小程序为公司产品获得客流、进行数据测试等提供了众多便利,但如何结合小程序的渠道特征提供给用户差异性的产品,通过小程序获取的新用户如何引导到企业自有的渠道上,如何提高小程序用户的留存率依然是小程序使用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小程序创业有了苗头?

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小程序的主要有三大盈利模式,第一去中心化的电商,第二社交游戏,第三内容付费。阿拉丁创始人史文禄表示,小程序对比APP是首先是重建了流量入口,其次基于微信流量重构人与人的关系,然后激活线下场景达到链接一切的作用。

在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MO许晓辉看来,小程序一方面是带来了了更多的尤其是线下和线上场景的联动,而是助力了营销传播。

那么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即将满周岁的小程序是否可以站到创业的风口上?投资人有怎样看待小程序所相关的赛道?

对此,投资过十点读书的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认为,微信已经变成了工作、生活中的重要平台,不仅是生态系统,也是一个经济体。但他也直言,小程序还是新物种,目前在微信小程序方面的投资并不是特别多。“互联网的下半场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什么?其实,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波新的浪潮。”倪正东期待,在微信生态经济体下,小程序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对于小程序的创业,朋友印象创始人栗浩洋栗浩洋更看好电商等小程序和某种场景的结合,以及小程序+社交、小程序+内容创业等方向。他认为小程序的与众不同的特性,会为普通创业者带来之前所没有的红利。

但社交赞赏类小程序创业者、给赞CEO邓皆斌认为,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创业只是刚开始,小程序的能力也只是初步显露,但还有一个探索的过程。“所有在观望小程序生态创业的朋友,我的建议是立马上车,就像一辆车在高速上面跑,最理智的选择是上车抢座位,当它变成火箭的时候可能就上不去了。”邓皆斌说。

从7月开始尝试小程序的创业者、画画猜猜CEO王洪龙也认为小程序创业的风口还不是特别明显,“小程序创业是龙卷风还是一大东风尚不确定,现在希望微信对已小程序的规则更新以及小程序产品发展的步伐再快一点,然后才能真正‘起风’”。

玩车CEO 周竞也表示,基于小程序的创业还没有达到“风口”,小程序的创业风口还需要微信对此进一步开放,另外,小程序产品也要注意用户体验,注重引流和用户黏性。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