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彦宏: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 人工智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赵小燕 胡哲斐

2017年12月04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社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会在未来几十年中不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李彦宏认为,十几年前的中国互联网有三大成长动力,即:上网人数的增加、上网时间的增加、网上信息量的增加。但如今,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没有了。过去四年,中国互联网网民的成长速度已慢于中国GDP的成长速度。

  他表示,人口红利消失后,还有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红利。互联网新的成长动力将转变成算法、算力以及数据。这新的三大动力都在快速成长:机器学习的算法在不断创新;计算成本不断下降,服务器越来越强大;极大的网民基数在不断产生新的数据。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有强大的垂直整合特点。以汽车工业为例,“汽车工业是一个上百年的产业,但如今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个变化不仅会影响车厂,而且会影响很多上下游的产业,无论是打车服务的提供商,还是芯片的制造商。”

  “我们能想到的每个行业都会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演进而改变。”李彦宏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们生活在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我们)有机会见证甚至参与人工智能这样一个堪比工业革命的技术革命,也期待人工智能的发展能给人们带来不断的惊喜。(完)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