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工智能风口已至 中国如何“弯道超车”?

张辛欣

2017年12月04日08:12  来源:新华网

抓住人工智能,就是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心。随着信息基础设施完善,人工智能加速“落地”,进入应用爆发期,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抢占这一风口。

在近日于京召开的“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论坛上,国际数据集团IDG发布白皮书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支出将达2758亿人民币,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超50%。我国人工智能处在什么水平?如何抓住机遇“弯道超车”?与会专家、企业家展开头脑风暴。

竞争力跻身国际第一方阵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会上说,人工智能的概念早在几十年前就已提出,在数字化的进程中,世界对其的认知不断发生变化。这次人工智能浪潮伴随着信息技术深度开发应用,嵌入了广泛的生活场景,是科技进步的水到渠成。

我国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无论研发还是应用都取得较大成果。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论文中,我国占比近20%,发明专利授权量世界第二。过去两年,我国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超过前10年的企业数总和,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纷纷加速技术出海。

“人工智能核心是数据,数据源于用户。”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柳甄说,加速全球范围资源整合,将在实践中极大范围争取数据,精确算法,推动应用不断完善。

专家认为,不断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使我国在这轮竞争中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此外,快速的转化融合能力也让我国应用发展和产业集聚进入快车道,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多领域具备领先优势。

图灵奖获得者、中科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在会上认为,尽管中国不是人工智能的策源地,但在人工智能的资本、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均处在前列,产业竞争力正跻身国际第一方阵。

加速向实体经济领域渗透

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的“炫技”,更要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产生效益。专家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应用已在社会生活领域加速推开,下一阶段要做好人工智能与产业的“加法”,使其对生产端带来变革。

轻轻点击,智能货架就能推送喜欢的产品;试穿泳衣,试衣间会呈现沙滩等情景;所有信息都将反馈制造端,实现精准供给……不久前,服装企业爱慕集团在北京开设智慧店铺,将人工智能技术与零售制造融合。

在制造业领域,依托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图像传感、智能控制等技术,越来越多的无人工厂诞生,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柔性生产正在实现。

我国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将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等多个重点行业进行融合创新。工信部也将人工智能定义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提出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行业落地,通过数据应用与智能连接,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实现精准供给。

“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深入应用,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是推动产业提升的重大契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说。

制定规则 让人工智能“善意”发展

对很多新技术和产业而言,决定其健康发展的往往是规则和秩序。人工智能同样如此。在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人工智能也面临新挑战。

人工智能是更注重“智”还是更注重“人”,如何让其不“失控”,充满“善意”和“责任”的发展一直是业内争论热点。

比如,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一些行业的消失;无人驾驶或许对交通秩序带来影响;当机器人更加个性化,如何做好安全监管也是挑战……这些都需要用在道德伦理层次设置框架,用规则和秩序加以引导。

“在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商业化的早期阶段,不少人对人工智能带来的经济、法律、伦理等问题开始担忧。幸运的是,很多的风险刚露出苗头。”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说,人工智能最核心的要义是“人”,科技企业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应将技术研发与社会影响同时推进。

专家认为,我国要在规则制定中走在前列。这包括产业和社会两个层面。一方面,领军企业、科研机构要通过研发、出海等方式加快制定技术、产业发展“游戏规则”,抢占标准话语权;另一方面,应通过对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和社会问题的深入探讨,为智能社会划出法律和伦理道德的边界。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认为,这既有政府的努力,也是企业的责任。“毕竟,科技决定奔跑速度,秩序和道德决定方向。”他说。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