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外卖与电商塑料垃圾问题频受关注,电商绿色包装如何突围?

黄盛

2017年12月04日1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据统计,2016年中国外卖平台每日订单量超2000万,由此产生的塑料袋和塑料餐盒覆盖面积可达240万平方米,2.5天即可覆盖一个西湖;2016年快递消耗的塑料袋约为117亿个,仅电商包裹垃圾就占清运生活垃圾增量的85%左右(大中型城市)。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电商塑料垃圾将以更大的体量、更广的范围影响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安全。在此背景下,电商行业该如何改变现有塑料包装体系,解决由此产生的塑料垃圾问题,实现绿色包装突围?

为此,在12月1日,《WTO经济导刊》联合金石减碳联盟以及有关政府代表和企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共创绿色美好生活-创新解决电商行业可持续包装问题”研讨会,共同探讨包括政府、电商平台、商家、供应链、消费者等多方力量参与的合作路径。

此次会议发布了电商行业可持续包装白皮书——《创新解决外卖与电商塑料垃圾问题白皮书》,提出了以创新产品、创新参与、创新处置为切入点、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电商塑料垃圾问题解决方案和具体路径,为推动电商行业绿色包装、营造行业可持续发展环境奠定了基础。

在白皮书中,创新解决方案将绿色包装供应商——广州石头造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头造)纳入了电商绿色发展生态圈,形成了涵盖电商行业上下游全价值链成员参与的绿色包装方案,真正做到从源头解决电商塑料包装垃圾污染问题。

目前,石头造已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以石头为主要原料、石油为辅助材料的新型环保可降解材料——石塑材料。石塑母粒中无机粉体比例高达70%-90%,产成品无机粉体占比40%-60%,具有高填充、高性能、高环保、低成本的综合特性,能满足处置环境的降解需求。

据了解,石塑产品目前已通过ISO 14067产品碳足迹国际标准体系认证,可对产品全生命周期进行碳追踪和评估,实现碳可视化。基于此,石塑产品通过在包装上标注碳减排量和专属编号,消费者即可根据编号获得累计使用石塑产品的碳减排积分(积分可在电商平台换购产品),进而有效提升公众参与石塑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实现石塑垃圾高效回收。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