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论坛:国内外大咖共话AI创新

2017年12月05日08:13  来源:中国网

  12月4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分论坛拉开帷幕。在专题讨论环节,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与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思克尔特、PrivacyShell&TodaCorp首席执行官托菲·萨利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海尔集团副总裁赵峰、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搜狗CEO王小川等学界、业界知名人士共同就“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创新与融合”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image.png

  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

  王海峰表示,“作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科技,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的生产力,并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人类生产力提升最重要的基础。”他认为,一方面,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AI作为新的生产力,不仅提高了生产率,同时也在创造新的价值和新的行业。时至今日,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推动其与产业融合,已成为行业普遍共识和共同选择。

  人工智能与产业的创新和融合,将带来更便捷智能的生产与生活方式,这是现场嘉宾们普遍认同的观点。王海峰表示,“人工智能领域越来越注重将各种技术运用在端上,包括各种硬件和智能终端等”,并与华为、海尔等手机与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进行了深入讨论。余承东认为,AI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但AI在智能终端上刚刚开始,人工智能时代,智能终端应用AI可以让手机更加聪明。赵峰也表示,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更深入地了解用户的需求。

  虽然人工智能炙手可热,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汤道生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提升用户体验,但如何把它应用于不同的行业,对腾讯来说是一个挑战。腾讯需要更开放,与不同的行业、企业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寻找最佳的结合。

  谈到人工智能如何与产业结合,王海峰是业界最具发言权的专家之一。此前有业内人士评价,王海峰既有前瞻视野,又擅长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在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不断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也在王海峰的带领下实现了快速突破与落地,不仅大量应用于搜索、地图、金融等百度现有业务,也相继落地在安防、交通、医药等多个领域,在提升生产率和创造新价值方面成绩显著。

  作为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王海峰对人工智能如何与产业结合有着自己的看法,“AI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到‘服务用户需求’的本质,这是我们每一位人工智能的从业者都需要铭记在心的。利用好人工智能来服务好我们的用户和客户,以及更好地打磨AI能力来推动各行各业的效率提升,是每一位人工智能领域从业者的期望。”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创新与融合无时不刻都在进行。王海峰言简意赅地总结:“作为践行者和参与者,虽然我们各自专注于不同的人工智能领域,但我们都怀着同一个愿景,那就是共同努力,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促进各行各业变革,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