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国著名的众创空间倒闭了,我们的呢?

2017年12月05日08:33  来源:央视网

  

     创客空间是这几年的大热门,我们中关村的车库咖啡、深圳的柴火空间都是鼎鼎大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各地兴办众创空间兴致盎然,然而,最近美国大型连锁创客空间TechShop突然宣布破产,关闭了在美国国内的10家自营门店,包括刚开业两周、全新的纽约布鲁克林店。还有另外四家由其授权经营的海外分店将继续营业,分别设在东京、迪拜、巴黎和里尔,TechShop的官网已经关闭,输入原网址,会自动链接到宣布公司破产以及公司成长历史回顾的页面。这让我不得不反过来照照镜子,我们的众创空间靠什么生存?有没有名存实亡的?

  TechShop在全球创客中可谓鼎鼎大名,不同于一般的共享办公空间,它强调自由舒适的办公氛围,采用严格的封闭管理模式,为创客们提供高昂的科技设备、技术指导等辅助服务,在将近12年的经营中,为无数创客实现了天马行空的梦想。用户每月交100至200美元的费用,就可以使用昂贵的数控机床、3D 打印机等。此外,TechShop 倡导“未来科学家”计划,为美国多所中小学提供创客方面的教育培训。可惜的是,TechShop 未能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收支长期无法平衡,最后甚至连场租、工资、水电等的费用都无法支付。TechShop 首席执行官说,现在已经不再是投资热的时代,得到持续的投资非常困难,该公司只能申请直接破产。

  比比TechShop,中国的创客空间现在怎么样呢?我没找到最新的总量统计,只有科技部公开的数据,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仅就北京市而言,各类孵化机构超过150家,国家级孵化机构50家,入驻企业超过9000家。当然这只是三年前的孵化器情况,各地这两年上的创客空间到底有多少真的很难说得清。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副秘书长何方明曾经说过2016年的不完全统计,深圳市共有447家各类孵化载体平台,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152家,众创空间295家,孵化面积超过588万平方米,在孵企业为8548家,在孵企业人数超过9万人。可是,2016年初,深圳的两家孵化器地库、孔雀机构先后倒闭,实际上,不少缺乏特色的孵化器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要支撑下去也不是太容易,关于孵化器是不是太多了的怀疑也没断过,孵化器是不是太多了?是不是同质化问题严重?能帮助创业者解决多大问题呢?

  有人把目前中国的创客空间分了六类:专业服务型、培训辅导型、媒体延伸型、投资促进型、联合办公型和综合生态型,我也参观过几个创客空间,感觉大部分都是二房东,把一间大办公室拆成几个小间,甚至一张一张桌子对外出租,好一点的提供一些公共的会议室、餐点、咖啡、复印机、打印机,有的还提供财务做账、法律咨询、人力资源、员工培训等等辅助性工作,再好一点的拿到点政策补贴,能组织一些VC、媒体搞点路演活动,热热场子。说实话我孤陋寡闻,还没听说有哪家也提供数控机床、3D打印的,当然这也和创客空间的创业项目有关。现在的年青人搞创业,致力于制造业的不多,大多数都是在服务业上动脑子,什么O2O、什么海外代购、什么家政服务,确实改变了不少生活的新鲜度,可是具有工业发明性的创客还是大多集中在制造业内部创新的土壤里,在工厂里搞点科技创新可比抛家舍业创业要稳当,背靠大树好乘凉嘛。

  那么我们的创客空间怎么才能把椅子做稳当点呢?我觉得还是得吸取TechShop的教训,算好账,理好财,找好自己的盈利模式、发展模式。想办法和大企业搞联合,做成大企业创新和大众创业之间的纽带,依托好企业、大企业的客观创新需求,把大企业创新业务做成外包,当做创业的实验室,依靠强大后台资源的支撑,众创空间才能走得稳。这就像在大海里航行,船队里有几条大船会相对安全一些。

  此外,众创空间不能只局限于线下的空间,要做成网上的空间,网上的创业平台,也许你的办公室只有500平米,但你在网上舞台可以是千里、万里。从这一点上来看,众创空间不是没的做,而是大有可作。

    (作者 央视财经评论员 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 人民大学研究员 赵悦)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