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未来家电人机交互

2017年12月06日14: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为唯一连续两年进入财富500强的中国家电企业,美的将继续坚定执行“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的战略,为人类创造更好的生活。

  我看广州:

  广州作为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本身就引领着创新的发展。近年来,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行业产业,制造业的上下游产业都在这里汇聚,推动着区域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和跨界协同。

  今年7月,美的集团再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第450位,较去年上升31位,成为连续两次入榜的唯一一家中国家电企业,市值超3000亿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正带领美的迈向全球领先的科技集团。从传统家电起步的民营企业,到全球化科技公司的终极梦想;从内刊编辑到中国最大规模家电企业的掌舵者,美的和方洪波的传奇都是对中国开放与创新的最好诠释。

  谈全球化:制造企业的未来必然是人机交互

  12月7日,广东美的集团将在广州全球财富论坛早餐会上呈现发展中的全球化战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美的集团是如何在行业发展整体滞后的时候,成功实现生产和经营的同时升级,并在全球市场上斩获成功。方洪波表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应该有洞悉全球趋势的眼光和战略。我们的社会正在走向一个人机完美交互的时代。”他说,制造企业的未来必然是人机交互,机器将更加智能,“未来,家用电器可远程控制,并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掌握学习功能,完成各类参数的自动调节,以最大限度地适应人们的生活、工作习惯。接入互联网,是美的智能化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而这将通过与智能移动终端的配合顺利实现。”

  谈创新:研发费用位列中国家电首位

  近年来,全球正以科技资源为核心,进行新一轮创新资源配置。方洪波表示,未来家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核心技术与领先的产品。“美的并没有通过简单的并购直接获取核心技术,而是从2011年起就不断调整自己的科研战略,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布局全球科研网络。”2017年初,在欧盟委员会发布“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上,美的排名175,研发费用总投入7.45亿欧元,是研发费用总投入最高的中国家电企业。

  谈广州:携手广药跨界合作

  今年9月19日,美的宣布牵手广药集团,双方企业拟在医用机器人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联合深度布局广州IAB产业(即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方洪波表示,希望两家粤企的这次合作,能为中国企业智能化发展提供新的可能性。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