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动视界:制发场景化创意营销,向行业纵深发展

黄盛

2017年12月06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西藏盲童纪录片《盲界》、VR励志电影《你是我流浪过的地方》、旅游VR微综艺《一镜一视界》、纪录片《非遗天下》和《秦俑之眼》、VR公益纪实《柳树花开》和《谢谢你!让我们不再流浪》、VR动画《九色神鹿》、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9.3大阅兵全景录制等等一系列全景视频和VR产品看似彼此联系不多,但其实背后都有互动视界的影子。

为汽车、快消品、医疗、教育、新闻、出版、文博艺术机构等行业提供场景化创意营销的互动视界,目前累计服务客户超过300个,并不断完善创意营销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布局。其创始人兼CEO张海浪向人民网创投频道表示,目前B轮融资正在接触中。

提供场景化内容创意服务

2005年,学习国画出身的张海浪创立了互动视界。经过12年的发展,公司大致经历这几个阶段:早期主要从事交互数字多媒体相关的内容制作与创意营销;从2009年开始接触全景视频和VR营销的相关领域;2013年底公司聚焦到VR领域,提供基于VR全景视觉娱乐内容策划、创意与生产服务,同时为商业客户提供基于全景视觉的交互式营销与推广服务,打造场景化营销领域制发一体的业务结构。

眼下,互动视界一方面提供从策划创意、设计实施、营销推广、数据分析的To B、ToC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以艺术+技术互相支撑的方式进行新型互动技术的研发和自有IP的内容创作;另外,互动视界也注重对外合作和投资,以合作巩固壁垒,利用对外投资补足短板。比如,互动视界通过投资交互式创作平台可观VR,在日活60万的优质流量基础上进行渠道和平台建设,并研发基于虚拟展示的工具平台。

除了上述的《秦俑之眼》等相关作品,互动视界的作品包括2015两会全景直播、《中国好声音》鸟巢巅峰之夜全景拍摄、电影《荒野猎人》VR宣传片及李奥纳多中国行VR全景拍摄等等。另外,国家大剧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故宫、雅昌、宾利、奥迪、奔驰、阿斯顿马丁、瑰丽酒店等机构和品牌也选择互动视界作为VR全景视频内容制作的合作伙伴。

互动视界此前完成了三轮融资,分别是2015年9月获得了包括乾元资本和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内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2016年3月获得了奥飞娱乐、上海新文化等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今年年初获得了沃肯资本千万级的A+轮融资。

乾元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王晨宇向人民网创投频道表示,互动视界在早期有了一定竞争力,这也是乾元资本在天使轮便投资的原因。在王晨宇看来,一方面,当VR风口还未形成之时,张海浪就已带领互动视界着手研究全景展示。“张海浪做过国家大剧院的多媒体展示,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是VR的概念时他就开始做全景了,别人做的效果变形,而他却可以做到无缝连接,所以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批介入行业的人。”另一方面,在市场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互动视界依靠自己的技术拥有了一批成熟的B端业务——不仅在旅游、地产、汽车领域的订单体量很大,还积累了G20峰会、好声音鸟巢之夜等一批明星案例,具备自我造血能力。

加强对产业的认识

据张海浪向人民网创投频道介绍,互动视界的盈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源于交互式创意营销的服务费用,采用和企业或品牌合作进行订单式生产的方式,带来目前互动视界80%以上的收入;二是通过研发创意场景产品寻找买家来获得收入,比如互动视界已经制作了不少受到社会各界欢迎的VR纪录片,一方面将公司想要传达的艺术语言通过交互式营销表现出来,一方面在合作商业平台上播出并寻求创作赞助方、在海外网络平台上推广并进引导观众付费观看。

张海浪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2017年互动视界会实现两千多万元的盈利。接下来,互动视界还将继续在创意策划、制作的基础上,向产业链上端延伸。“互动视界还会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对交互式营销行业相关数据记性统计,让品牌能通过数据清晰、准确地获得交互式营销的反馈结果、用户自画像等相关数据材料,帮助品牌不断完善交互式营销的选择和方式,也为交互式营销行业自身带来升级迭代。”在张海浪看来,全景视频和VR虚拟技术的场景交互式营销必然一边是科技一边是艺术,互动视界的团队也在创意、策划、拍摄岗位上占比最大,其次是全景视频、VR、AR等方面的技术人才和销售人员。

另外,张海浪也表示,VR视频等创意产品现在对用户来说还不是刚需,也并非高频次行为,交互式场景化营销在众多知名品牌的营销方式中尚未占据主流,所占比重还不能与传统的互联网营销相媲美,这对于互动视界等提供交互式营销创意方案的企业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时,王晨宇也表示,眼下,VR和AR领域经过一轮洗盘之后,硬件平均质量日趋提升,优质企业随着技术的愈加成熟会脱颖而出。“目前HTC、三星已有自己的相关系统,苹果也将踏入该领域,但对于深耕内容的公司而言,无论战场如何激烈都没关系,只要内容可以和硬件做兼容,就有可能获得红利。企业可以把VR当成工具去嫁接各个领域,VR+教育、VR+医疗的商业模式可行性很高。”王晨宇认为,互动视界等相关领域企业还需加深对产业的认识。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