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爱彼迎联合创始人:愿借全球化平台推介广州

2017年12月07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内森·布莱查奇克

  跻身世界最年轻亿万富豪行列的“码农”:

  内森·布莱查奇克毕业于哈佛大学计算机系,与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是系友。布莱查奇克12岁开始自学编程,14岁开始凭编程技术赚“外快”。毕业后,他先后进入两家公司当“码农”。

  2008年,布莱查奇克以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的身份加入Airbnb。在公司初创的前1年半时间里,布莱查奇克主要负责编程。后来,随着公司的发展,他真正承担起技术和战略管理工作。今年3月完成F轮融资后,Airbnb估值达到310亿美元,出生于1984年的布莱查奇克跻身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豪行列。今年10月,布莱查奇克被任命为Airbnb中国区主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温俊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说起Airbnb(爱彼迎),如今越来越多人认识了这家来自美国的共享住宿鼻祖。然而,在2017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查奇克(Nathan Blecharczyk)却将自己的主题演讲题目定为“把中国作为主场”,这样的判断,也源于这位硅谷新贵对中国市场的前瞻性判断。他认为,中国市场将在2020年成为Airbnb最大的市场。

  谈创业:房租太贵“被迫”创业

  主旨演讲后,内森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他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共享经济”,并展望了Airbnb与广州的合作。

  谈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内森讲述了他的创业缘起,竟是因为当时旧金山的房租太贵。他笑着解释,大约10年前,毕业后的他因为房租太贵,搬离了与朋友合租的房间。于是,朋友出租了这个房间,几个好朋友由此迸发出创业做民宿短租平台的想法,这就是Airbnb的前身。

  “一开始,我们创业时也面临过很多挫折,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见,一定要花时间去商讨解决方案。”作为一名创业者,他也通过广州日报与新创业者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坦言,在企业初创阶段,面对整个市场的竞争,如果发现不对头,宁可自我放弃。

  他还认为选择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十分重要,否则企业很容易在早期就夭折。他还建议,创业者应该尝试前所未有的新事物,有大格局,有大胆魄。“有人做增量,但这样你的竞争对手可能会迎头赶上,所以我们要做到前所未有的创新,这样的成功才会更有‘耐力’,就像Airbnb,我们将多余的房间租给别人,却让出租变得完全不一样。”

  谈中国:中国将成其最大市场

  随着上个月内森兼任Airbnb中国区主席,也反映出这家企业对中国市场持续看好。他坦言,如今中国的旅行者数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一,无论是境内或境外旅游都增长迅速,他预期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Airbnb最大的市场。

  对于Airbnb在中国的策略,内森介绍,在中国的市场无论是境外的中国旅行者,还是境内旅行者都增长迅速。对于境外游,有数据称中国旅行者数量全球第一,之后才是美国和德国。从中国到国外旅游的人在世界各地消费上亿美元,这会影响到商业发展。对于中国境内游部分,Airbnb用户依然增长迅速。“如今,中国约860万人用我们的平台,有12万家庭开放给Airbnb,每年增长率达到250%以上。”除了开拓中国市场,中国的科技更是帮助Airbnb扩展生意,尤其是接入了“支付宝”后,内森坦言,中国有很多很优秀的电子商务公司,与中国企业携手,这对企业帮助也会非常大。

  2016年10月,广州市政府下属的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与Airbnb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致力于将广州市打造成为更加开放的世界一流旅游城市。

  内森认为,广州不仅拥有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更有着丰富的美食文化以及极具代表性的岭南民俗文化,Airbnb愿意借助自己的全球化平台推广广州特色文化及旅游资源,例如在“目的地之旅”中开通广州的信息,为全球用户提供导游服务,同时将与第三方智库机构合作,了解分享经济为广州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双方也将通过合作,迎来全新的旅游机遇。

  “广州可以借助优美的自然资源,开发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民宿。乡村旅游如今也是越来越受欢迎的出游方式。广州可以通过企业、农户共同打造民宿,通过共享经济+旅游来带动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内森说。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