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马云、马化腾、库克畅谈创新与未来:互联网领头羊都要做“赋能者”

陈思勤

2017年12月08日07:56  来源:南方日报

 

  对手机过度依赖,让我这两年视力又下降了。下一代移动设备,希望可以不伤眼睛,最好用电波发送到我的大脑。

  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上演一场关于竞争与创新的“隔空”对话,成为全场最大的“爆点”。作为中国互联网领头羊,他们都将公司定位为一个“赋能者”,输出创新动能支持帮助更多的企业获取成功。

  此次到广州出席《财富》2017全球论坛,苹果公司CEO库克的行程满满,6日上午还造访了为iPhoneX生产摄像头的广州供应商欧菲科技。库克高度评价了广东企业的技术和专业能力,他认为,苹果与广东供应商合作是高质量、高水平的,“是全球其他地方很难以比拟的”。同时,他称赞广州是一个有着鲜明和独特个性的城市。

   说竞争

  微信是竞争的产物移动支付也因此普及

  在互联网的产业江湖里,阿里巴巴与腾讯两大巨头之间的竞争和布局在多个领域上演。

  谈起腾讯,马云直言,腾讯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靠创新发展成为一家大企业,腾讯的技术与众不同。

  说起和阿里巴巴在各个领域的“交锋”,马化腾说:“我数了一下,我们在十几个地方都有竞争。正常的、合理的竞争是促进发展的,往往第一和第二竞争时,第三和第四就不见了,会激发无限的创造力。”

  马化腾举了两个例子。

  作为在此次《财富》全球论坛主办地广州诞生的公司,微信颇受关注。“微信就是竞争的产物。”回忆起微信成立的2010年,马化腾说:“当时一共有3个团队同时开发即时通讯产品,最后在广州的团队赢了,他们早了一个月。”

  另一个例子是移动支付,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战火”又一次“点燃”。马化腾认为,得益于微信支付与阿里巴巴支付宝的竞争,移动支付全面普及了。

  “中国有超过8亿人正在用微信发红包。”马化腾向主持人、《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调侃道,lucky money,老外会疑惑,money怎么会lucky。

  不过,马化腾也谈到了竞争的两面性,竞争最大的弊端就是竞争的地方太多了。“多到我经常会说,怎么这块又跟阿里竞争?”马化腾的话把在场企业家逗乐了。

   谈赋能

  龙头企业要为更多中小企业“赋能”

  谈及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马云说,未来20年,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电商公司,而是赋能给其他企业壮大。阿里巴巴的使命是不断通过新技术给中小企业、给女性、给下一代,为他们不断赋能。

  “我退休的时候,会重新走上讲台,做回老师,通过技术和知识让更多人获得更大的进步。”马云认为,企业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当今企业,不见得越大越好,企业规模越大不代表盈利能力越强。“龙头企业容易缺乏活力,要时刻像小公司一样保持警惕性。”

  马云选择利用新技术为新消费领域赋能,同为“BAT”三巨头的腾讯则选择从制造业寻找“窗口”。

  在马化腾看来,赋能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中心化,一种是去中心化。“赋能者,我觉得要看的是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马化腾认为,如果以后百分之百的渠道都在别人的生态里的时候,基本上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上,利润也掌握在别人手上。从赋能最终格局来看,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命运、利润等等都掌握在中心化的赋能者手中;而腾讯进行的是去中心化的赋能。

  他将近年来腾讯的发展概括为“两个半”:首先是即时通讯与社交网络,其次是数字内容平台,最后的半个是开放平台。马化腾解释道,这里的“半”指的是“互联网+”。腾讯为各界合作伙伴提供像水和电一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促进各行各业以“互联网+”为手段充分融入数字经济。腾讯只有“半条命”,另外半条命掌握在合作伙伴的手中。

  马化腾对开放、合作生态打了一个通俗的比喻:“譬如盖房子,我们不是出租,而是请你来建房子,建完房子就是你的,客户、粉丝都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

   谈广州印象

  靠水的个性化城市迫不及待要来看看

  “中国地区对于我们来讲意义非凡,第一,在开发者上,我们与中国开发者有很多合作,中国开发者研发了高质量的APP,其中很多APP都很有创意,有的只有在中国才能研发出来。第二,从供应链角度看,中国有很多跟我们合作得很好的供应商,我们充分尊重他们,希望听到他们的声音,这是行程设计最重要的一个要素。第三,我们还需要跟相关部门交流,看看未来有没有合作契机。”库克说。

  他对广州最直观的印象是,广州是个美丽的城市。“我总觉得靠近水边的城市,有着非常鲜明和独特的个性,其实,我一直以来都非常期待来到广州,这一次终于能够如愿,现在已经迫不及待地希望能多看看。”

   谈粤企实力

  与粤企保持高质量高技术水平的合作

  被问及粤企的科技实力如何,库克认为,粤企技术实力深厚。“可以说,在广州这边不少企业的技术和专业能力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能够跟来自广东的供应商合作,是非常好的体验。一直以来,在苹果与粤企的合作上,我们在技术协调、交流、转移上做了很大的努力,最终形成了现在这种高质量高技术水平的合作,目前合作达到的水平是全球其他地方所很难比拟的。”

  库克以和欧菲科技的合作为例说,当前,他们的重点产品是iPhoneX,其前置摄像头质量关系面部识别,是关键部件。“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彼此配合,在技术和质量上形成共识,最终才能实现现在的产品效果。目前,我们跟在粤供应商的合作一直在增长,如果能保持产品的高质量高水平,其随后的利润增长自然而然就会到位。”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郑佳欣 姚翀

  本栏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