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盘点创业Loser退场的“三十六计”,是不是比Lose更可怕?

李威

2017年12月08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将《李刚请先承认你的失败,再贩卖你的情怀》这篇文章转到朋友圈之后,有位朋友回复称:“别这么苛刻,在这个每天成百上千创业公司成立,同时每天成百上千创业公司倒下的时代,利益与风险都是不可控,谁都不想失败,请给创始人一点儿空间。”而这么回复的原因则是,她自己也想创业,但是这篇文章让她有点儿不敢想像万一自己创业失败会怎样。

有数据统计显示,从2017年的第一天开始算,截止到9月,平均1.5天,就有一个创业公司死掉。在明星公司光芒的照耀下,大多数目光都只看到了创投圈的光鲜亮丽,却让更多的创业者在失败之后被时代的潮水悄无声息的冲刷吞没。能够改变潮水流向的人终究是少数,大多数创业者都有很大的概率面对失败,懂得如何妥善的面对失败通常和懂得如何让自己去获得成功同样重要。

事实却是,当失败突然来临时,不少即便是曾经风光无限的创业者也同样没有做好迎接失败的准备,他们有的甚至选择了更加令人唏嘘策略来作为自己的谢幕表演,有的情节似乎还能在古代兵书《三十六计》中找到影子。

走为上

释义:指战争中看到形势对自己极为不利时就逃走,也指遇到强敌或陷于困境时,以离开回避为最好的策略。

示例:近到小蓝单车CEO李刚、星空琴行CEO周楷程,远到光圈直播CEO张轶、友友用车创始人李宇,再到当初势头强劲的乐视,都是这条“逃生”计策的使用者。而把这个计策使用的淋漓尽致的,不是远在美国的贾跃亭,而是动辄就捐款潜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创始人们,他们用一种“说走就走”的果决,对万千投资人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投资理念教育。

点评:创业者不论出于何种原因选择逃避,请记住: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

李代桃僵

释义:指在敌我双方势均力敌,或者敌优我劣的情况下,用小代价,换取大胜利的谋略,很像象棋中的“舍车保帅”战术。

示例:小蓝单车CEO李刚在发完公开信之后,也没有出面与员工、用户、供应商见面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他的父亲李文生在北京与从深圳等地赶来的供应商进行了沟通,李文生在沟通现场表示,“我现在没钱。谁要钱,我跟谁走,我去你厂里打工,我老婆到你厂里做饭。”

点评:这样的创业者还真是将“七坑拳”修炼到了极致,不但坑人、坑己,还要坑爹。

浑水摸鱼

释义:指当敌人混乱无主时,乘机夺取胜利的谋略。

示例:小鸣单车被曝出现押金难退、工资拖欠、大幅裁员、供应商找上门等问题,小鸣单车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却一直联系不上(电话不接、短信不回、钉钉退出、微信不理),并在此前自称6月份已经离开小鸣单车,否认了凯路仕帮助小鸣单车生产单车一事。小鸣单车新任CEO陈宇莹也称自己已于10月底离职。在媒体报道中,陈宇莹依然在对外代表小鸣单车发声,而凯路仕也曾表示帮助小鸣单车生产单车。高管真空,也让小鸣单车的现状扑朔迷离。目前小鸣单车员工的薪资纠纷获得解决,并表示将继续运营下去。

点评:浑水不仅利于摸鱼,也利于让鱼逃跑。

树上开花

释义:当自己的力量薄弱时,可以借别人的势力或某种因素,使自己看起来强大,以此虚张声势,慑服敌人。

示例:对于这一计策运用最为娴熟的当属原乐视创始人、现法拉第未来投资人贾跃亭。在乐视爆发危机后,贾跃亭先是引入孙宏斌为近乎休克的乐视生态续命,然后从上市公司乐视网抽身而出,放弃乐视控股其它子生态,专注造车事业,成功地去往美国成为法拉第未来的实际控制人,开始讲述一个新的故事,并在11月10日的乐视网公告中称,自己无力履行无息借款与增持承诺,“深表歉意”。

点评:仗势可以欺负人,也可以欺骗人。

空城计

释义:指虚虚实实,兵无常势,虚而示虚的疑兵之计,

示例:在2015年成为“PPT造车”的始作俑者之后,游侠汽车一度沉寂了下来。2017年游侠汽车又站出来宣布将投资115亿元人民币自建生产基地,最早在2019年将销售3万台续航超过500公里,充电半小时就能续航270公里的游侠X1。但是,其创始人黄修源却淡出了项目,而接盘游侠汽车的卫俊所拥有的西拓工业集团,年营业额为2亿,同样未曾接触过汽车行业。目前,这支一无造车背景,二无炫目技术,三无新能源汽车资质的造车团队的未来依然给人一种很迷幻的感觉,未见真车,也难辨虚实。

点评:我只有琴童人俩个,我是又无有埋伏又无有兵。

以逸待劳

释义:指作战时采取守势,养精蓄锐,让敌人来攻,然后乘其疲劳,战而胜之。

示例:“只要你能扛住,没有饭吃,吃点屎垫垫,你能活下去。”EZZY共享汽车创始人付强曾这样形容他们如何度过的艰难的2016年。但是,在2017年5月那场高调的发布会之后,EZZY共享汽车并未迎来黎明。10月23日的晚上,共享汽车公司宣布即将解散并进入清算,一千多名用户的三百多万押金和账户余额该如何处理却并未给出解决方案,在EZZY共享汽车的声明中,押金需要清算完成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债权的偿还顺序来决定,悬而未决。

点评:时间很无情,它会把你欠下的对不起,变成还不起。

在创业之初越信心满满的创业者,就越容易在遭遇失败时“失联”,员工不知道找谁去讨要薪水,供应商不知道找谁去结尾款,甚至物业都不知道该向谁去要租金。对于创业者而言,最难面对的是从踌躇满志到丢盔弃甲之间的落差,以及在兴奋感消散之后,自己应该如何收拾这样一幅烂摊子。

但是,创业者们始终需要弄清楚的是,创业不是演习,准备承担创业失败的后果和责任,又何尝不是创业者需要进行的一种创业前的准备?既然创业失败的事实已无法改变,为何不给曾经的喝彩者留下一个潇洒的身影?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