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408家公司连续三年未分红 钢铁等三行业居多

孙 华

2017年12月08日13:48  来源:证券日报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4月初公开发表关于“有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的言论以来,市场对于上市公司“铁公鸡”的现象引起了高度重视。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沪深股市中,2014年至2016年有408家上市公司没有分过红,从行业看,408家公司分布在申万一级行业的27个行业,银行除外。其中,钢铁、采掘、有色金属不分红的个股占成份股比例最高,分别达30.30%、29.51%和26.55%,成为不分红公司最多的三大行业。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要严格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平安证券认为,近年来A股市场的制度变革经历了较快的发展,分红上市公司数量及比例大幅抬升,但是分红比率和股息率较全球市场而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前上证综指的股息率为1.87%,分红比率为30.39%,而恒生指数的股息率为3.55%,分红比率为 50.34%。预计未来随着分红制度的改革加速,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加快,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加大,企业部门去杠杆化等影响下,A 股市场的分红率及股息率会相应提升,带来更多稳健的收益。

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不分红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业绩亏损,没有分红的本钱;还有一类是因为公司发展的需要,暂时不能分红;另外就是有钱不想分,属于“一毛不拔”公司,这类公司应该受到谴责。例如:钢铁行业不分红的公司居多应该属于第一类情况。

对于A 股上市钢铁行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钢铁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截至三季度末,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同时,2017年三季度末普钢行业上市公司ROE接近20%,钢铁企业利润情况大幅改善,这为钢铁行业2017年的良好分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年报披露期历来是上市公司分红的重要窗口。从2016年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看,央企上市公司中国神华派发红包590亿元,成为当时沪深市场上现金分红最受瞩目的公司。期待2017年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比2016年更上一个台阶。” 陈晓阳指出。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