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消费

在线预售旅行模式现创新发展难题 布拉旅行称将继续发力

2017年12月08日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点访谈原创消息 在2017年结束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中,天猫和淘宝实现了全网总销售额高达2539.7亿元的交易额。早在2017年双十一开始前天猫就发布了预售活动的内容,预售抢购的时间也提前到10月20日,发货日期却是11月12日之后。

  所谓预售模式,其实是利用互联网,将分散的消费需求集中给供应商,供应商结合自身情况对供应链进行有效管理,在保障消费者优质低价的同时,又能保证卖家的利益。

  预售渗透在线旅游行业,互联网助力加速模式转变

  近几年有众多企业及商家在运营过程中加入了该模式,其中不乏在线旅游行业。但这种模式是否可行,还需要企业对自身清晰的认识和长远的规划。回顾在线旅游的发展,其实也经历了B2C、O2O、C2B等模式。

  传统OTA如携程、途牛都是从B2C(Business-to-Custome)模式开始的。即商家直接与客户进行对接,消费者在平台上选择平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是去掉了中间商,但也只是把零售商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提供的旅游产品依旧是各种大众化标准化的东西,忽略用户的需求也就解决不了库存问题。

  O2O(offline to online)是将线下的体验和线上的产品购买结合起来,从而增强用户体验,实现线下营销与线上购。虽然O2O模式弥补了线下的局限性,但无法细分资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2B(Custome-to-Business)添加了更加人性化的内容。它能集中用户碎片化的需求,提供特色个性化的产品。C2B缩短了供应链,降低了损耗,满足了用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前面提到的预售模式本质上就是C2B模式。

  旅游预售产品走红 出行周期长成问题

  有业内人士透露,旅游预售、旅游套餐这种预售类旅游产品的价格之所以较低,原因在两方面。首先,预售类旅游产品承诺给游客的旅游线路基本上都是淡季的旅游产品。淡季旅游产品本身价格低,甚至经常出现招不上游客的现象,通过预售模式,旅游企业可以把淡季旅游资源盘活。

  其次,预付类旅游产品由于出行周期较长,通常都是1-2年内的出行计划,所以旅游企业可以通过预售模式,整合酒店、航空等以较低的价格提前很长时间拿到这部分资源,从而使得旅游产品成本大幅下降。

  预售模式量产化难,成企业发展突破口

  C2B预售模式要求企业具备高效强大的供应链,对资金和实力的要求较高。而凝聚大量的有相同消费需求的用户,对企业本身而言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除了规模化量产难度大之外,用户等待时间过长、管理难度加大也是企业要解决的问题。当然,售后问题也困扰着预售模式。预售模式将大多数的风险集中到用户一方,中间出现差错容易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笔者了解到,高端度假产品预定平台布拉旅行以高性价比、定制游被用户所知晓,其利用自身资源整合旅游行业内的高端零散资源,通过在线旅行APP销售机+酒、酒店、景点门票类旅行产品,预约确认后完成用户行程。与所有预售模式相同的是,用户在布拉旅行上购买产品时,也需要较长的时间等待,近日新京报对在线旅行预售创新模式提出质疑。

  精准用户群体,把握用户需求的布拉旅行创立于2014年,短短三年时间已经收获超百万的粉丝。2017年布拉旅行营业额和用户数以10倍的速度高速发展,但因客服线路、团队规模不足和一些不可控制的客观因素,导致布拉旅行无法及时有效地将信息传递给用户而遭受质疑。

  企业回应整改成效,仍将持续发力

  笔者从布拉旅行高管处了解到,布拉旅行针对团队规模问题做了扩容,目前客服团队招募已完成。此前由于受电信运营商审核审批影响,申请等待时间长达3个月,日前收到中国电信回复,预计于12月左右完成线路的升级改造。

  而针对预约进度较慢的问题,布拉旅行回应此前推出了Vip会员卡制度,用于满足部分需求强烈的用户。布拉旅行也已对APP界面进行改进说明,通过督促供应商提早出票解决确认机票时间较晚的问题,提升用户的体验。

  此外,布拉方面增加了APP界面的预约档期功能,目前该功能已完成并上线,具体细节问题仍在持续完善中。

  笔者认为当今互联网行业的传播方式不受约束,造成了消费者有时候甚至会利用媒体的传播不受结束性来质疑企业,导致企业会在被动的情况下做出有违行业发展的事情 ,尤其在线旅游产业的用户受波及最为严重,导致用户对这种创新的信心一直在摇摆。整个社会要形成个性化、规模化的C2B预售模式,依靠原有的供应链体系是很难支撑的。必须要对整个销售体系,以及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和背景下做彻底的完善,给企业以信心,给用户以信心,这样才能真正普惠于消费者。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