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深圳智能公交上路,无人驾驶还有多远?

毕舸

2017年12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无人驾驶行业发展的‘高速通道’逐渐铺就。或许中国在自动驾驶上,能够借助天时、地利和人和,实现弯道超车。”

近日,一篇“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深圳上路行驶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对此,深圳巴士集团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罗岚回应称,“无人驾驶公交车”的说法并不准确,公交车驾驶座上并非空无一人,而是有驾驶员的,应该叫“智能驾驶公交车”。

有亲身体验的乘客说,车内除了方向盘无人掌控,其他看起来没什么差别。行驶前,司机只需按下一个启动键,车辆就会全自动行驶。而另一组数据更令人吃惊,搭载这一系统的“智能驾驶公交车”在深圳测试数月累计测试里程已达到8000公里,目前未发生过交通事故。

那么,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实际上,自动驾驶这一概念早在航空领域就已广泛应用,现代自动驾驶仪已广泛应用于飞机,而且一般都是数字式自动驾驶仪。机载计算机能够确定最佳飞行路线,包括爬升和下降等,并对油门和各控制翼面发出指令。各种先进的显示屏幕取代了种类繁多的仪表盘,直观地显示出沿途检验点和飞机航向等信息。无人机也已经大规模投入到军用和民用领域。

当然,相比于航空,地面交通更为拥挤、复杂、多变。但中国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已经二十余年,早在1992年,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诞生,由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五家单位联合研制成功了ATB-1无人车,这是我国第一辆能够自主行驶的测试样车,其行驶速度可以达到21公里/小时。

而自动驾驶成为风口,则是在近几年。2015年8月,国内首辆无人驾驶客车路测完成。2015年12月,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完成北京开放高速路的自动驾驶测试。与谷歌一样,百度想做的也是一次性实现无人驾驶,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

技术、资金、场景和数据,是自动驾驶落地的四大关键因素。技术上,虽然中国在自动驾驶上与美国尚有差距,但在资金上,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都是重注投入,百度就提出要投入超过200亿元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上。在场景上,中国的机动车拥有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处于较高速增长态势中,因此交通应用场景更为广阔。在数据层面,多年来,百度、高德在智能导航上所积累的路况信息数据,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2017年7月5日,百度与国际顶级地图厂商TomTom达成合作,宣布联手研发用于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其实就是在进一步强化自动驾驶的基层大数据挖掘。

自动驾驶最大的挑战在于复杂的交通路况。不过,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随着交通管理体系的完善,市民及机动车驾驶者对于交通法规的遵行程度提升,路况的不可控因素在减少,让自动驾驶面临的人为突发风险降低,这使得自动驾驶可以先在有条件的一线城市部分路段试点运行,通过实际运行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深圳的“无人公交”其实就采取了这一思路。

必须要说,自动驾驶并不意味着人的参与度为零,恰恰相反,它需要更高阶的人机交互。相比于传统的人工驾驶,无人驾驶依靠的是后台强大的动态数据监测、快速的处理技术和感知技术,以及可以承受长时间高精密度运转负荷的系统。但也要指出,虽然有论点说,自动驾驶不会像人一样疲劳,出现反应钝感,但这并不意味着机器不犯错。因为,程序设计的先天缺陷和漏洞、运转过程中机器以及后台可能发生的突发性问题,同样会带来停摆等严重问题。因此,自动驾驶还需要人工管理,而且是专业素质更高。比如航空领域的飞行员,不仅要掌握飞行技能,而且要对精密自动系统学习到位,使用熟练。自动驾驶其实是智能与人的同步提升,才能逐步达到理想状态。

国内自动驾驶行业参与者,正在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云端仿真、高精地图服务、端到端的深度学习五大领域发力,无人驾驶行业发展的“高速通道”逐渐铺就。正如专家所言,或许中国在自动驾驶上,能够借助天时、地利和人和,实现弯道超车。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