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HR服务创业,如何“虎口夺食”?

黄盛

2017年12月11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期,由姜伟执导,胡歌、菅纫姿、陈龙、万茜、孙红雷等参演的电视剧《猎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

剧中人物“郑秋冬”和“林拜”的猎头职场生活让观众们看到了人力资源服务工作人员的方方面面。胡歌版“郑秋冬”从开办一个职介所到创立一个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经历,也让观众们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充满了好奇。

那么,现实社会中关于人力资源服务的创业公司是否也在自己的“猎场”中经历着各种故事?作为经历过多年发展、已有完整产业链的人力资源服务业,还有哪些机会留给新入局的创业者?该领域的创业公司是距“风口”还有多远?

旧有完整产业链,拉开哪些“新口子”?

众所周知,人力资源服务业并非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产物。单就中国而言,人力资源服务业已有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不仅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这六个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模块分别聚集了不少相关的服务机构和产品,专门为企业的人才架构、人才管理和人才招聘提供支持的咨询公司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也并不鲜见。

这其中涌现出不可枚举的甲骨文、美世、中智、IBM、Oracle、HRoot、用友、东软、浪潮等企业软件解决方案服务商和一系列人力咨询服务公司。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席卷各行业之前,人力资源服务的相关产业链已有完成的闭环和大量的服务企业。

然而,眼下不仅出现了得到资本青睐是智联招聘、前程无忧、拉勾等与HR服务互联网平台,也有一批针对人力资源服务细分领域的创业公司走进这个市场。他们或刚刚建立起自己的服务框架,或已经得到部分资本的支持,或已经在为企业服务中崭露头角、博得一方天地。但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创业新锐能否能在已经完整的产业链上拉开“新口子”?

“人力资源是伴随着企业的诞生而诞生,有企业的存在就有人力资源的概念,的确是一个很久远的行业。但人力资源持续变化的本身决定了不存在绝对成熟的企业和产品,也不存在任何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做到极致不再需要变化和成长。实际上,通过历史观测,平均每隔5年时间,就会有新一代更先进的HR管理思想诞生而或新技术手段的更迭,伴随而来的就是系统的升级换代。”薪人薪事创始人、CEO常兴龙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一系列变化使得HR服务创业在看似“旧”的市场中,仍有新的机会,薪人薪事的SaaS系统就是为企业提供从员工招聘管理开始,到员工离职为止的所有HR业务,包含不限于薪酬体系、审批体系、职级体系、考勤考核等业务体系,目前已获得红杉资本5300万元的A轮融资。

在他看来,一是企业的新竞争势态,即互联网思维将空间和时间做了切换,无论是线上的导引客户流量、关注客户在线时长,还是线下与客户的互动接触和社交黏性,都是时间资源的争夺,需要人力资源系统关注以周甚至是日为核算周期的业务单元经营效益,将“单位时间价值”提到高位,HR系统不仅要看组织效率,更要关注的是组织效益。二是新职场力量的更迭,随着90后、甚至马上开始的00后走向企业舞台,传统的选用育留人力思路出现不适用场境。三是多样化环境迫切需要数据智能,企业主和管理层更需要从市场数据、效益数据、人力数据等多维数据下寻求新的业务突破,而原来私有化布署系统无法使企业间数据横向联合,从而无法提供反映客观真实世界的、足够且精准的多维数据。

浪潮HRM事业部总经理隋同建也认为,人才战略、员工服务、组织模式、技术驱动四个HR服务方面的转型趋势,让“互联网+”助力人力资源服务思路和路经多了更多选择。

“智能猎头招聘是新兴市场,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猎头招聘进行深入全面结合的新尝试,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近期刚获得1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的猎萝卜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事实上,企业和猎头、人才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人力资源服务,特别是人才交易市场的一大痛点。从现实角度来看,企业不知道自己需要的中高端人才以及能找到高端人才的猎头在哪里,而中高端人才寻求就业的机会也并不充分,这也正是猎萝卜把对人力资源的理解、对互联网的理解、对人工智能的理解结合到一起,进行创业的原因。

金柚网副总裁何黎等人也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随着人力资源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企业对HR的要求在复杂程度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HR越来越需要将自己的重点工作放在核心战略上,基础的、流程化的细碎工作逐渐被释放出来。

市场竞争格局中,HR创业如何走向“风口”?

在企业级软件导购平台、专业软件选型平台海比研究看来,眼下HR服务产品一方面更加重视平台,并在平台基础上开始推出一站式的HR应用,理才、北森、用友人力云等是相关的典型代表;另一方面是HR应用和HR咨询服务开始整合,比如肯耐珂萨便将组织能力的咨询诊断作为自身的重要业务;还有一方面是HR外包服务商与HR应用商开始相互渗透,外包服务商推出应用产品,而应用商则推出外包服务,像金柚网、薪太软等HR外包服务商推出HR应用,而大易、E成等HR应用厂商也推出招聘等外包服务。

那么,在用友、东软、浪潮HCM、金蝶、肯耐珂萨等原本地部署的企业也向HR的SaaS系统发力,理才、北森等“老牌”SaaS系统供应商依然富有活力、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新晋的HR服务产品创业企业能否站到风口上?

常兴龙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分析称,与美国相比,中国在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上的市场格局是,提供Recruiting & onboarding服务方面己有许多经营多年的公司,在Workforce方面也有不少长期的供应商,但这些是相对注重线下人力服务项目的模型。在对产品与技术要求相对非常高的Core-HR及Payroll层面,特别是面向发展型企业市场方面,仍存在品牌空缺及产品失位。也正是基于此,他才将HR SaaS领域作为薪人薪事的创业切入点,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等先进技术重新迭代HR SaaS产品,并建立HR垂直化社群。

薪太软创始人兼CEO 李昭君则认为,当下人力资源行业有三大死穴——竞争激烈、脱离用户、资金短缺。未来人力资源行业的格局就是重构、兼并和收购。经过30年的跑马圈地,HR服务产业的竞争、所有的细分行业的竞争都达到了充分的状态,再往下的竞争就只能进行商业模式的重构、产业的整合。这个过程就是颠覆、收购、兼并的过程,也就是金融资本撬动杠杆的过程。

不久前刚宣布完成1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采取B 2 B模式的猎萝卜对此表示,目前市场上,同样解决人才招聘中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前程无忧、拉勾等招聘网站的公司主要面向 C端,不断吸纳简历,再提供给企业。而猎萝卜等聚焦人力资源行业细分领域的创业平台,就需要从技术、服务和效率上发力。为此,猎萝卜借助人工智能解析企业人才需求,再经过大数据分析和深度机器学习技术,为HR匹配合适的猎头,继而借助语义识别技术解析猎头上传的候选人简历,提升人岗匹配的精准度,提升猎头的交付效率,而不应简单地提供简历。

不过,常兴龙也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说:“HR服务产品的创业公司还需要帮企业解决的一个痛点是freelancer(自由职客)的群体。”他认为,企业对freelancer越来越重视,而freelancer的群体也在迅速增长,多维的互联网在线教育也使得freelancer专业水平大大提高,但毕竟freelancer没有全日制受雇于某家企业,这对人力资源提出了群体管理的新命题,这也是新生代人力资源系统的机会,需要新入局的HR公司来解决。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