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外媒:效仿亚马逊?阿里巴巴雄心勃勃转攻线下

2017年12月14日09:53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财富》杂志12月12日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于11月下旬斥资近30亿美元,收购中国大卖场运营商高鑫零售36%的股份,这一做法与亚马逊如出一辙。此前,亚马逊斥资130亿美元收购美国全食超市,此举令美国超市运营商大吃一惊。

  资料图

  事实上,阿里巴巴一直在考虑实体零售业务,希望通过帮助老派商人数字化来吸引顾客使用其电子商务平台。此外,阿里巴巴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发展线下零售业务,包括旗下的综合零售、百货商超、电子产品零售等等。其中,其中最能凸显其野心的就是线下超市盒马鲜生。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而盒马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道:“我们认为,这不只是实体零售,更是一个将其转变为数字零售的契机。我们仍然需要实体商店,但我们想重新定义购物体验。”张勇指出,在中国,电子商务仅占消费总量的15%,线下消费仍有广阔商机。因此,阿里巴巴旗下口碑平台在盒马鲜生和三江购物等实体零售店推出无人收银技术,亚马逊也推出了一家名为“Amazon Go”的无人实体书店。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