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通讯工具到人脑协处理器 AI能否打破手机产业同质化僵局?

张洁欣

2017年12月14日14:05  来源:中国网科技

  十年前,iPhone手机的上市引爆了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大发展,同时,伴随4G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大门已向各方敞开。十年间,无数手机制造商在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中困斗。如今,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5G时代的临近,种种趋势证明AI化手机或将成为手机产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方向。

  从2012年华为建立“2012实验室”开始,荣耀就开始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日前,荣耀总裁赵明与华为芯片和硬件的产品和技术规划负责人艾伟出席了荣耀联合极客公园举办的公开课,共同探讨在AI手机元年下的变革与思考。

  手机产业革新将聚焦“智力”竞争

  智能手机在硬件上早已做到了“耳聪目明”。但无论是去年火爆的双摄像头技术,还是今年普及的全面屏技术,都始终属于智能手机迭代式的升级,而非革新。

  在移动互联网生态下,过去五年智能手机行业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行业竞争同质化严重,缺乏革命性的新变量。赵明认为,AI在手机上的应用将会是下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其带来的变化也是革命性的。未来AI手机有望帮助人们更好地管理生活,给予专业化的指导。

  尽管手机的工艺、屏幕等供应链竞争丝毫没有退烧迹象,但赵明认为,未来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竞争,是人脑创新性,也就是手机的“智力”竞争,而不是取决于供应链。

  人工智能将改变人与手机间的关系

  AI与手机的融合,在优化手机使用体验的同时,还重新定义了人与手机之间的关系。如果说功能机是用于交流的通讯工具,智能机是贯串各形态的连接工具,那么AI手机就是由人大脑延伸出来的人脑协处理器。

  赵明指出,手机的发展和进化就是从触觉、视觉、听觉的延伸,慢慢的变成大脑的延伸。未来手机将能够做到观察、记录、学习人的习惯,然后成为一个懂得呵护人的手机。“可能它比你自己都了解你。” 赵明说。

  “未来AI在生活中的应用前景被严重低估了。真正的AI手机,应该能够在各个领域缩短人们跟专家的差距。” 赵明强调。

  AI手机发展依赖于全行业开放合作

  在智能手机AI化的发展进程中,软件应用生态的态度也起着极大的作用。赵明认为,人工智能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是依赖于全行业的合作。只有芯片没有数据,解决不了问题。“所以一定需要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手机品牌,拥有一种开放的心态,把自己的能力贡献出来,如果都是画地为牢,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受到很大的阻碍。”

  针对整个AI生态产业链的建设,赵明表示:“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和互联网公司意识到,AI对各个行业、对整个产业链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大家应该加入到这种合作的同盟当中来。”

  当各应用之间的数据打通、逻辑打通后,会形成一个完整链条的体验。原来各家应用的场景边界会变得模糊,从而形成一些新的机会。

  赵明表示,数据的打通会让每个行业更聚焦于自己服务质量的竞争,未来这些场景和使用习惯的分析、判断和推荐,都会由人工智能来给出最精确的建议,大家会聚焦在这个行业的业务本质,提高服务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一些花架子的东西,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判断,会被逐渐筛掉,相当于有了一个去伪存真的能力。”

  AI浪潮下 应用企业将迎新机遇

  伴随新技术到来的往往还有新的商业机遇。赵明认为,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一批聚焦于产品和用户体验创新的公司有望发展起来。“现在所设想定义的,都是人们关于人机交互和手机上的体验,而在未来人工智能和5G的时代这些全部不再适用,会打破很多东西。5G和人工智能组合所带来新的体验和边界,会重新划分。谁能够最快的抓住,谁能够最快的转变,谁就是最大的获益者。”

  艾伟认为,当AI与5G结合在一起,未来的热门应用排行榜将不再是今天的热门应用排行榜。

  芯片层面上,艾伟指出,AI的商业模式可分为两部分:第一是创新的增量,这是未来的机会;第二是当前的存量,就如同正在收割的庄稼地。“目前没有哪个芯片厂家说它们不支持AI,但是真正能把AI跑起来,而且能够提供一定存量的,目前来看华为/荣耀这个平台是相对好的。如果你选择基于AI做创新,就要算一下在哪个手机平台上更能快速增长,这就是所谓的看谁起步快,这不是拼概念。”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