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零售大战在即?盒马CEO:聊天流量跟买菜不一样

勃潺

2017年12月15日07:59  来源:环球网

  双十二当天,新零售网红公司盒马鲜生在上海公布了新上任的“CMO”,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新“CMO”是一头新西兰中的母牛。随后,盒马这一举动的真正目的浮出水面:为日日鲜鲜牛奶上市造势,CMO全称是Chief Milk Officer,翻译成中文是首席产奶官。

  盒马鲜生这一举措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商业细节和新逻辑呢?

  “盒马要做的事情,第一,联合全世界最好的企业进行供给侧改革,希望达到规模化生产;第二个,所有的中间环节去掉,还原给消费者一个真实的商品价格。”侯毅对记者表示。

  按照这个逻辑,盒马鲜生目前在商品端的主要策略是直接对接生产端,通过砍掉中间的多级分销费用、渠道费用来压缩价格成本。也就是说,“盒马正在全球买买买”的同时,还在压低优质商品的价格,达到品质、价格双双具备竞争力的目标。

  以这次联合新西兰乳品企业安佳推出的日日鲜鲜牛奶的案例来看,19.9元一瓶,750ml的日日鲜牛奶,对标的是国内乳品企业中高档的鲜奶,不仅在奶源上有国际顶级的乳制品企业做背书,价格也很有优势,关键还有“只卖1天”的杀手锏。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鲜牛奶只卖1天、当天下架,显示出盒马的基本功,既要保证奶源新鲜、持续不断的稳定供应,又要保证中间的流转顺畅,既不压货又要备足货,真正考验一个新零售公司的数据和技术功底。

  盒马有底气做日日鲜鲜牛奶,挑战比此前相对容易做的绿叶菜、肉、鸡蛋更难于把控的品类,一方面说明自身供应链的基本功已经日趋成熟,另一方面也有序扩大新品类在消费者端的影响力。

  要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即使自己不做饭,但鲜奶的消费少不了。这个品类对消费群体的覆盖范围迅速扩大化了,也有利于“盒马日日鲜”抢占更多消费者的心智。

  此外,记者注意到,侯毅在此次的媒体沟通会上,还提及了一个关键信息,“大润发也可以卖我们盒马的牛奶”。

  阿里入股高鑫,行业人士最大的猜想莫过于盒马模式赋能和快速复制,毕竟阿里投入巨资,肯定是基于新零售的整体战略在做布局,“大润发卖盒马日日鲜鲜牛奶”,无疑是个相对准确的讯号了。

  侯毅还提到说:“未来的零售业一定是把产品捏在零售业自己手上。欧洲最好的零售,自有品牌占到60%。”可见,消费升级以后,像盒马这种代表消费升级的新零售企业,一定会重点建立自有品牌体系。

  “聊天的流量和买菜的流量肯定是不一样的。”在记者问到当前备受关注的新零售竞争的相关话题时,侯毅给出了这样一句值得细细深思的回复。

  “今天的新零售之争,是技术之争,也是流量之争,我认为更多是商业本身之争。”侯毅表示,他自己也觉得新零售不是一般的火,2018年无疑是巨头竞争的大年,“原来我们孤独的做,现在有群狼开始追赶我们,但我们的关注点在于不断提升技术、提升整个零售经营的效率,不断开发消费者所需的商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侯毅说。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