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通证券唱多江特机电遭监管警示 曾预测乐视今年净赚10亿

张加茹

2017年12月15日13: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12月11日,上海证监局发监管函,称海通证券研报中将“江特电机”6个月内目标股价从7月30日的13.05元提升至8月8日的15元、9月12日的28元,估值倍数调整依据不充分,不审慎。对此,上海证监局对上述研报作者施毅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了解,海通证券研报因唱多被“打脸”已不是第一次。今年4月份乐视网披露2016年报后,海通证券发布研报给予增持评级,并预计乐视网2017年、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4亿元、17.22亿元,但实际情况是乐视网今年前三季度亏损已逾16亿元。

  吹捧江特电机 监管称依据不足

  资料显示,2017年7月30日至9月19日期间,海通证券发布4篇“江特电机”研究报告,作者均为分析师施毅。研报中通过调整估值倍数方式,即“给予2017年45倍估值”至“给予2017年50倍估值”、“给予2018年70倍估值”,将江特电机6个月内目标股价从7月30日的13.05元提升至8月8日的15元、9月12日的28元。对此,上海证监局认为这篇研报中估值倍数调整依据不充分,不审慎。

  上海证监局还认为,海通证券上述研报中标注“资料来源:公司年报(2015-2016),海通证券研究所”,未载明引用信息来自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及上市公司相关公告等,信息来源标注不完整。以上行为不符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八条、第九条等规定。

  对此,上海证监局决定对海通证券施毅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严守合规底线,严格遵循客观、审慎、专业等执业原则,切实提高研究报告的制作质量。

  曾预计乐视网今年利润超10亿

  今年4月20日,乐视网披露2016年年报,海通证券对此发布了题为《乐视网年报点评:业务增长亮眼 一云多屏协同打造乐视生态图谱》的研报,并给出了增持评级。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2017年,乐视网将通过进一步完善“乐视生态”,实现生态型内容结构、生态型平台、生态型终端、生态型应用、生态型组织及生态型营销,从链条生态化进化至节点生态化,从而达到规模和力量的协同效应,全面开启全球化进程。

  鉴于上述分析,海通证券在研报中预计乐视网2017、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0.44亿元、17.22亿元。但乐视网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营收为5.54亿元,同比减少91.76%,净利润亏损10.15亿元,同比减少586.49%;前三季度累计亏损16.52亿元。

  研报问题频出 监管层持续“出击”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除海通证券外,还有多家券商在研报业务方面栽跟头,原因也是五花八门,主要包括所述与上市公司实际背离、研究不深,草草发布、预测依据不足,误导投资者等。不少券商和研究员也因问题研报受到监管处罚。

  2016年4月,中证协惩戒6名券商分析师,叫停“奇葩”研报。中证协指出,个别证券分析师撰写的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并对相关分析师采取自律惩戒措施,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

  2016年9月,证监会对国金证券等3家机构发布的研报出具《监管关注函》。证监会认为,这些券商及其分析师在研报发布过程中存在未审慎使用信息、分析方法不严谨、引用信息不合规等风险。

  2017年4月,中证协对7家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事项进行书面提醒,对1家证券公司采取了警示的自律管理措施,对1家证券公司采取了约谈的自律管理措施。

  2017年8月-11月,深圳证监局、上交所两度对安信证券研报问题进行处罚,要求安信证券规范研究报告发布行为,避免研究报告出现夸大、误导性陈述等。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