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强东为何食言染指P2P

2017年12月18日09: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说起“食言”,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算是一个。

  和P2P划界线

  今年2月10日,京东集团举办了声势浩大的2017年开年大会,刘强东在演讲中提到 “在P2P最火的时候,国内某家公司把公司名字都改成匹凸匹,连续五个、十个涨停板,这时候我们京东金融依然没有做所谓的P2P业务”。“什么是价值观?这就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不为外界所动,永远不会为短期的利益所动,永远目标长远,永远强调我们的价值。”刘强东说。

  除刘强东之外,京东金融的其他高管也在公开场合将自己与P2P业务做隔离。2016年5月,主管京东金融最赚钱业务——供应链金融的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从京东金融的生态看,具备打造资产和投资对接的P2P业务,但出于风险隔离以及监管合规,京东金融目前没有做P2P的打算。

  曾多次与P2P划清界限的京东金融,却突然做起了P2P业务。

  日前,厦门金融办再次领全国之先,对外公示网贷机构备案名单。在5家公示网贷机构中,一家携带京东基因的网贷公司“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旭航”)悄然出现在厦门金融办网贷机构备案公示名单里。

  据了解,京东旭航于2017年9月27日在厦门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张雱,注册资金5000万元,由天津大新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天津大新君由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是京东金融旗下子公司。

  这意味着,京东成为BATJ几大巨头中率先明确涉足P2P领域的公司。对于公示结果,京东金融大方承认:京东金融将建立具有影响力的网贷品牌,让老百姓放心地投,安全地投。不过,对于具体的业务规划,京东金融表示一切还处于筹备阶段。

  刚刚成立的京东旭航,只是市场上数千家P2P平台中的一家,之所以受到关注,并不仅仅因为这是首批备案的企业,可能还跟包括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在内的一干京东高管“不做P2P”的表态有关。

  “食言”背后

  刘强东为何突然食言去做了P2P的备案,这一转变的背后又是出于什么考虑?

  有分析人士认为,京东金融此前之所以高调宣传不做P2P,是因为此前网贷行业比较混乱,企业资质良莠不齐,监管政策也不甚明朗。尤其是e租宝等事件爆发后,跟P2P沾边有可能带来不必要的监管风险。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中,京东金融也并非像其高管对外所说一般远离P2P行业。早在2014年,京东金融曾在各大招聘网站挂出了招聘网贷岗位的信息,覆盖了P2P平台运营的所有环节。2015年与2016年,同样也在招聘网站上挂出了网贷相关职位招聘信息,主要职位为运营主管(P2P)与P2P运营岗。招聘信息显示,该部门系京东金融新成立部门,“发展前景无限”。最新的一次对于P2P方面的招聘来自2017年,京东金融在2017年1月10日发布了招聘P2P/P2B方向产品经理、风险定价方向P2P运营岗与资产证券化方向P2P运营岗等职位,目前该招聘已失效。

  一旦政策明朗,对于京东金融这样一家有意对标腾讯和阿里,志在打造互金巨头的集团来说,P2P则是其不可或缺的一环。从2013年10月开始,京东金融的业务布局已经覆盖了九大业务板块——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证券、农村金融、金融科技。京东金融的高管也曾经多次公开表态:“对一切金融牌照感兴趣”,“你能想到的业务我们都要做”。因此,声称不做P2P只是其权宜之计。

  从和阿里、腾讯的竞争来看,P2P也是京东金融值得全力投入的一块市场。整体来看,京东金融所属的业务中,除依托京东电商生态的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板块有所起色外,其他业务和蚂蚁金服以及腾讯差距甚大。很大一个原因在于京东金融在支付,尤其是线下支付领域的失守,而互联网金融业务又主要是在支付账户之上生长起来的。

  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的统计显示,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和腾讯旗下的财付通瓜分了第三方支付市场将近95%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二季度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统计中,京东支付与壹钱包、联动优势、连连支付等打包组成了“其他”,共占据5.8%的市场份额。由于支付业务没有像阿里、腾讯一样成为互联网的基础应用,目前京东金融的业务体量和蚂蚁金服以及腾讯差距较大。或许,开启P2P这个蚂蚁金服和腾讯都未曾深度接入的领域,对京东金融也是一个无奈而又现实的举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