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版“云闪付”上线 培养用户习惯仍需时间

2017年12月19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早就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处可见用手机“扫一扫”、“刷一刷”来买单付款的消费者,可以说是“一部手机走遍天下”。

面对移动支付这样一块“大蛋糕”,银联一直探索向移动端转型。从2015年银联推出云闪付移动支付新品牌,到2016年上线各类手机Pay,再到2017年上半年落地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

日前,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根据官方界定,云闪付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由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整合银行业资源,共同打造的银行业通用支付入口。消费者通过这一APP即可绑定和管理各类银行账户,并使用各家银行的移动支付服务及优惠权益。

然而,在支付宝、微信支付两足鼎立的现实面前,“云闪付”要改变用户的习惯恐怕并不那么容易。

新版“云闪付”统一入口

近几年的“双十二”都是商家的必争之日,今年却演变成一场支付争夺战,在“双十二”前一天12月11日,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等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联手打造移动端统一入口。

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再也不用因为A银行某餐厅半价而打开A银行的APP,因为B银行信用卡某咖啡打折而打开B银行的APP了,直接打开“云闪付”APP就可以。同时,我们还能在“云闪付”内完成网购、公共缴费、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转账等多种功能。当有了新卡之后,用户能随时增添上去,还能分别查看每张卡的近期交易记录。同时,为了迎合当下主流的支付方式,在APP首页的最上方显眼位置,设置了“扫一扫”、“付款”、“收款”按钮。

新版“云闪付”汇集了一些特色功能,比如一站式申请各类银行卡账户及信用卡、跨行银行卡管理(支持借记卡余额查询、跨行交易动账通知、交易明细查询服务,以及包括信用卡账单查询、信用卡还款在内的信用卡全流程服务)、一次性查看各大银行全面的权益优惠等。在这些特色功能中最具吸引力的应该是各类银行卡优惠信息,不仅仅是信息展示,还可以形成信息到位置到支付的闭环。

《证券日报》记者下载注册“云闪付”APP了解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上海银行等已支持“云闪付“APP内开通二三类账户。预计到明年一季度完成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7家银行的账户打通。举个例子,过去,假如消费者在逛街时,看到某家银行与商家推出的优惠活动,很想参与,但是却没有这家银行的银行卡,只能放弃;但是在“云闪付”APP上,即可申请开通该银行的Ⅲ类账户,从其他卡中转入现金后,即可享受优惠。

与此同时,为迎接“云闪付”APP上线,银联联合各家商业银行携手全国10万家商户,开展5折立减的双12大型营销活动,使用“云闪付”APP以及银联手机闪付(包括Huawei Pay、Apple Pay、Samsung Pay、Mi Pay等),可立享5折优惠。

商家冷对

但是,改变用户的习惯却不那么容易。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朝阳区某商圈体验了“云闪付”APP。通过“云闪付”的“优惠”入口,本报记者找到了附近的优惠商户,基本涵盖了饭店、超市、休闲娱乐等多个领域,有的商户支持所有银联用户享受优惠,有的商户则支持一家银行或部分银行。整体来看,云闪付界面清晰且比较丰富。

不过,在《证券日报》记者消费过程中却遇到了一点难度。在某连锁咖啡厅,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云闪付”支付时,收银员回答道:“我不清楚,需要试一试。”在多次操作不成功后,收银员请来了店长咨询:“我看牌子上写着‘云闪付’,但是不知道怎样操作。”在店长的帮助下,记者完成了支付。这位店长解释道:“目前通过‘云闪付’扫码支付的消费者不多,收银员还不太熟悉。”

在另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本报记者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该便利店目前通过“云闪付”APP有工行银联信用卡满20元减10元的活动,当本报记者支付时,收银员直接询问:“您用支付宝还是微信?”本报记者回答“用云闪付”时,收银员却打开了记事本查看操作流程,并解释道:“我新来的,不太熟悉。”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新版“云闪付”上线后,如果使用扫码支付,在操作时间上同支付宝或微信并无差异,真正的差异在于使用的客户少,商家不熟悉操作流程导致的不顺畅。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显示,支付宝占比54.5%,财付通市场份额39.8%,其他支付企业(包括壹钱包、连连支付、银联商务等)份额之和为5.8%。在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31.5%,财付通19.3%,银联商务16.7%。

在该商圈的一家便利店,店长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今年6月份,银联针对云闪付、手机以及扫码支付,有过一次6.2折的优惠回馈,那段时间使用云闪付的用户有所增多,店员较为熟悉支付流程,活动过去后大家还是继续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了。”

用户多“点赞”

事实上,“云闪付”的这次改版升级,还是获得了很多用户的点赞支持。《证券日报》记者浏览用户评论发现,在12月11日之后下载使用的用户中,“点赞”的用户占据了大多数。

“比以前版本清晰许多,各家银行权益还是挺有用的,账单明细很不错。”

“图标界面更加贴近互联网,围绕银行卡提供账户管理,跨行转账、余额查询、申请二三类账户、查询权益,功能更加丰富了,希望越做越好。”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云闪付”这个APP功能齐全,不过在微信和支付宝已经抢占了绝大部分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前提下,银联的翻身仗还需各方面持续发力。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