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福建建阳:共享北京名师 探路教育均衡

2017年12月20日11: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教育作为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根本推动力,始终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中也再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今,让优质教育资源流进来,让优秀教育人才留下来,正在或已经成为一些地区的重要课题。

坐落在福建武夷山南麓的南平市建阳区,是福建最古老的五个县邑之一,也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素有“理学名邦”之美誉。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稳步推进,以及各项政策对教育的进一步倾斜,建阳利用自身的历史文化优势,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教育均衡发展道路。

转变思路 共享京城名师

现如今,全国很多地方都在不遗余力地吸引优质教育资源和优秀教师人才,除了给出远高于地方平均收入水平的薪资待遇,有些地方还会针对性地出台优厚政策,但往往成效甚微。

细究之下我们不难发现,人才的流动往往需要优厚的待遇,资源的引进也必然离不开强大的财力支持,但如果换个思路,从“拥有资源”到“共享资源”,从“拥有人才”到“共享人才”,很多问题反而迎刃而解,教育的均衡发展也变得不再如登天一样困难了。

当年游酢和杨时二人“程门立雪”的故事,如今已经成了比喻尊师重教的成语。但在建阳的教育工作者们眼里,这位老祖宗却教给了他们另一个道理:摆低姿态,向优秀的人才虚心学习。

2017年12月15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学副校长、北京市优秀教师、生物特级教师张林靖,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教学主任、北京市语文骨干教师陈辉,为当地学生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堂体验。据听课教师普遍反馈,这是建阳迄今请来讲学的优质教育人才中,级别最高、水平最好,带来收获最大的。

在建阳一中多媒体录课教室,张林靖从一个打破的鸡蛋入手,带领学生沿着生物学的发展历程探究细胞。他从时间维度,用科学故事将实验技术的进步与细胞学的研究成果串联起来,在帮助学生记忆知识点的同时,培养对生物科学的兴趣,引导深入思考和探究,逐渐形成学生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学副校长、北京市优秀教师、生物特级教师张林靖在建阳一中讲学

课后,建阳一中副校长、生物学科教师龚劲松由衷感慨,“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生物课还能从科学史的角度去上。未来我们也会充分利用案例资料,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参与科学探究。”建阳一中校长黄景青则认为,邀请优秀教师来校授课的路子走对了,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课堂体验,也刺激了本校教师提高业务能力的意愿。

而在建阳实验小学,陈辉则用冬至节气引出传统文化的宏大课题,通过对比南北习俗差异,带领学生一同探讨传统文化对现代生活的影响和意义,并在九九消寒图的绘制中,用极富互动性的授课方式,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感悟。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教学主任、北京市语文骨干教师陈辉在建阳实验小学讲学

建阳实验小学校长魏生顺在采访中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书法就已经成为该校的教育特色。他坦言,由于师资力量匮乏,教育教学条件简陋,如果把全部重点都放在提升考分上,很可能会耽误了孩子们。而建阳自古就是“图书之府”,著名的“建本”就诞生在建阳。“所以我们就想把书法打造成特色,并且用书法来激发孩子对传统文化,尤其是建阳本土历史文化的兴趣。”他认为,此次讲学不仅充分利用了该校书法教学的特色,而且以此为切入点,更进一步激发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不仅拓宽了授课教师们的思路,也使全校对“以书法特色教育带动学生能力全面提升”的发展策略更有信心。

两位讲学教师在随后进行的教研座谈会上也表示,能够参与此次拉手校活动既是对自身教学经验和方法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教研工作的激励和鞭策。能够在更加广阔的课堂中,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是每一位教师的初心与使命。能够将首都的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到祖国的大江南北,也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措并举 推进教育均衡

据建阳区教育局局长陈尧明介绍,建阳的教育工作始终目标明确而清晰:全面培养能够适应社会的人,努力培养对国家有用的人,争取培养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人。他表示,围绕这一目标,通过创新管理和改革办学模式,已经探索出“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的新路子,将城区学校划分为6个片区,以“强弱联合,捆绑发展”的思路及“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管理模式开展试点工作。

同时,通过与全国名校名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区内学校搭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平台。自2016年起,建阳已启动了公办龙头校与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牵手互动、结对帮扶活动,先后促成建阳一中、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等8所学校与北京市第十八中、北京市第十八中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北京市第七幼儿园等达成“牵手联创”协议,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与均衡发展水平。

此外,在中央财政和市、区两级财政的支持下,建阳区内的教育硬件水平已经大幅改善,一些乡镇的中心校不仅完成了信息化建设,硬件水平甚至比城区更优质,从而确保每次引进优秀教师,都能通过远程观摩学习的方式实现全区受益。

目前,“片区”管理模式已逐步向农村辐射,并在全区范围内构建起“强校带弱校、名师骨干教师助教、教研员挂派蹲点服务、教师轮岗互派交流、教师间师徒结对”五种助教模式,有效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间办学差距。按照区教育局的统一要求,所有学校都会定期开展德育读书会和教师讲坛,无论是阅读书籍,还是现场聆听名校名师讲学,或是参观走访外校,都鼓励受益教师在全区范围内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如今,建阳区教育局已经将工作重点放在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公平发展、普惠发展四个方面,未来将会继续坚持质量意识,从学生长远发展考虑,从学生融入社会考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外部资源,推进教育发展实现优质均衡。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