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摩拜国际化傍上“日本微信”

魏蔚

2017年12月21日08:20  来源:北京商报

3

在国内结盟微信的策略,被摩拜单车搬到海外。12月20日,摩拜单车与日本社交软件LINE达成战略合作,后者领投摩拜单车日本子公司(以下简称“摩拜日本”)A轮融资,并计划在App中新增摩拜独家入口。这是摩拜单车海外子公司首次获得融资,业界认为,由于文化和市场差异,以及对场景的强依赖性,共享单车的国际化推进速度快但深度欠缺,摩拜单车傍上“日本微信”,提供了多一种实现路径。

助力在融资之外

摩拜单车似乎格外重视日本市场,在进入日本多个城市后,摩拜单车为摩拜日本引来了A轮融资。虽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但摩拜单车称,LINE持有摩拜日本不多于20%的股份,现为摩拜日本的第一大外部股东。

未来几个月,LINE App将新增摩拜单车独家入口,每月7100万日本LINE用户,在摩拜单车已经入驻的城市只需通过LINE App扫描车身二维码即可解锁用车,并通过LINE Pay移动支付服务或其他渠道支付车费。

子公司独立融资,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认为:“摩拜单车希望与LINE及更多本地合作伙伴、政府、社区紧密合作,携手将智能共享单车带给更多日本城市,并致力于打造全球共享单车的运营典范。”LINE总裁兼CEO出泽刚表示,“通过投资和战略合作,LINE将利用自身与日本政企的关系网络,帮助摩拜单车在日本拓展业务”。

LINE于2011年6月上线,全球注册用户超过4亿。2016年下半年,LINE赴美完成上市,目前市值约92亿美元,有“日本版微信”之称。

摩拜单车与日本市场的交集不仅如此。今年6月,摩拜单车宣布进入日本,并在福冈市成立摩拜日本分公司,组建了一只本地化的运营管理团队,由曾任有桩共享单车服务商DocomoBIKE高管的木下升担任摩拜日本总经理。

日本是继新加坡和英国之后,摩拜单车进入的第三个海外市场。此后两个月,摩拜单车正式在日本札幌投入运营;就在本周,摩拜单车将正式在福冈提供服务。

具体到摩拜单车在日本的业务进程,木下升表示,跟中国业务一样,摩拜单车将征集日本投资者。在2018年6月之前,摩拜单车将在日本最少投入1万辆自行车。最低目标是2018年全年部署3万辆,希望能够达到10万辆。摩拜单车将在2018年上半年进入东京,到2018年底为止希望在日本30座城市提供服务。

除了市场布局外,摩拜单车还与日本伙伴在产品设计上有过合作。今年9月,摩拜单车与日本设计大师深泽直人合作推出一款摩拜概念车。

在独立分析师张旭看来,相比于其他海外市场,摩拜单车日本市场的表现比较突出,“在摩拜单车进入日本之前,日本的共享单车行业已经有用户基础,市场也已经完成了教育”。

海外拓展不易

不过,共享单车的国际化并不都如摩拜日本顺利,甚至可以说“共享单车进入每一个海外市场都十分不易”。业内人士如是表示。摩拜单车方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进入每一个国家,摩拜单车都需要先拿到政府的许可,而且每个国家的要求均不相同,有的需要加车灯,有的要求在骑行中佩戴头盔。因此,在摩拜单车进入的每个国家,都设立了分公司”。

ofo的策略有所不同。ofo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ofo小黄车是惟一获得美国西雅图城市官方运营许可和英国共享单车管理协会认证的中国共享单车企业。中国企业需要在各国设立公司,但无需引入当地资本。因为国情不同,我们要根据情况制定投放策略和配备特定的车型。车辆停放上,我们会和当地政府进行商议停放范围”。

在海外车辆投放和线下业务运营人员设置上,摩拜单车和ofo均会招聘当地运营人员并培训,目前双方在海外投放的车辆都是从中国生产运输。不过,摩拜单车和ofo都针对海外用户开发了专门的App。

竞争是激烈的,双方此前均宣布提前完成2017年目标。据悉,ofo 12月7日入驻法国巴黎,提前完成进入全球20个国家的目标。摩拜单车则在今年11月下旬进入全球第200个城市德国柏林,提前完成任务。不过,双方均未透露在海外投放的车辆数量。ofo方面透露,目前ofo为海外用户累计提供超过1000万次骑行服务。

分析人士对共享单车的海外竞争也心存隐忧。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直言,“水土不服仍然是共享单车国际化的主要困难,还将面临本土对手的竞争”。新加坡已推出共享单车品牌oBike,软银和7-11则在一个月前在日本推出共享单车服务。这些难点并未阻挡中国企业的野心。谈及未来计划,摩拜单车与ofo均表示,明年将继续扩大全球化市场,不仅从广度上扩大国家数量,还会在现已入驻的国家扩大纵深布局。

关键仍在国内

“共享单车出海可以获得新增长点,它们也一定会继续抢夺海外坐标,但出海更多是防御性布局,是卡位的性质。它们最主要的市场还是国内。”张旭指出,“不过,目前共享单车在国内的增长已经接近天花板。”

城市“限投令”之下,共享单车在国内的规模攻势戛然而止,各方陷入僵局。易观国际分析师王晨曦认为:“目前共享单车在国内市场的第一阶段竞争已经结束,国内人口红利带来的高速扩张告一段落。”因此,国内竞争的重点变成了立体化出行布局,摩拜单车表现积极。今年9月之后,摩拜单车先后与首汽约车、嘀嗒拼车达成合作,在App接入、服务互通、用户对接、品牌营销和技术研发等领域组成出行同盟。

目前摩拜App提供共享单车、网约车和拼车三种服务,试图满足用户不同场景下的出行需求。此外,摩拜单车还成立了专门的出行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网约车业务。而在今年4月,ofo就已通过接入投资方滴滴App的形式,为自己的出行服务升维。

在转向大出行竞争后,完成行业首例合并案的哈罗单车和永安行,成为共享单车二线阵营扩张生态的典型代表,不仅引入蚂蚁金服和威马汽车的融资,还启动了与威马汽车的“4+2”战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并且开始投放6万辆电动自行车。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王飞/制图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