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1Talk黄佳佳的创业真经:多做实事,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记者 陈键

2017年12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作为学生,如果你不喜欢外语,你会怎么办?

偏偏世界上有一种人,能从“讨厌与抱怨”中发现商机,“一砖一瓦”去构建自己的商业“大厦”。黄佳佳就是这样的人——曾经“不幸”进入外语系的他,不仅打造出51Talk这家知名的在线英语教育平台,还将它一路带上了美国资本市场。

作为1986年生人,黄佳佳深信他所坚持的生存哲学:不要抱怨,要“多做实事,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2003年的开学日,来自江苏南通的小镇青年黄佳佳既兴奋又有点懊恼,让他高兴的是他终于踏进了久已期盼的清华大学,“甜蜜”中的小烦恼是从小喜欢数学的他被分配到了日语系。

“我自己非常不喜欢学外语,”黄佳佳深知,自己并无语言天赋,学好外语将会特别难。“我学日语非常辛苦,一句话我要读十几、二十遍。”学习生活每天都充满了挑战,他有时会“胡思乱想”: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教人学好外语?

痛苦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中国人传统上是把语言当作知识在学习,“语言是要用的,它是工具”。当时的清华大学,有着良好的互联网环境。理所当然,他想到了要用互联网来推广语言。

学习之余,黄佳佳创办了教日本人学汉语的在线网站Talk China。到2009年,在没有广告推广的情况下,在日本同品类网站中排到了前两名。

但黄佳佳同时意识到,中文对日本人来说并非刚需,他们一般只想学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话,整体市场容量有限。

困难并没有难倒黄佳佳,在他内心,他始终希望去“改变世界”,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这些历练虽然成果不丰,但感悟颇多,他认为,Talk China与51Talk的创立,其内在逻辑是一样的,对外提供的是简捷、高效、实惠的学习服务。

从南通到清华,从清华走向创业,黄佳佳认为有两种精神对他影响很深。一是来自他家乡、晚清传奇状元张謇“实业报国”的理想;二是清华大学所倡导的“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理念。

敢想,更要敢做

就在“山重水复”之时,黄佳佳想到了2009年在日本学习英文时得到的启发。彼时,他以一月500元的费用,在线跟着菲律宾外教学习,学后觉得效果很好。他还发现,日本人的工资比中国人的高很多,但学习英语的费用却低很多。

等到时机成熟,2011年10月,黄佳佳正式试水英语在线教育,誓将国内还很“奢侈”的英语学习变得大众化、平民化。

在今天看来,黄佳佳他们是踩中的是互联网在线教育的风口,但在那时,市场还处于爆发的前夜,迷途漫漫,创业维艰。“我们最开始的时候只有两三个人,我既是产品经理,又是客服,所有的打杂的全都是我自己做。” 至今他还记得几位创始人自己在新办公室拉网线的情景。

而更让他头痛的事是资金问题。作为“草根”创业者,黄佳佳并不认识任何投资人,唯一知道的天使投资人是作为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的徐小平。微博私信徐小平,却没有得到回复。

无奈之下,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黄佳佳和另一位创业者一起,在北大燕园拦下了从北大演讲归来的徐小平的轿车,递出了商业计划书。

黄佳佳的运气还不错。2011年12月,徐小平正式创立真格基金,投资开始基金化运作,巧合的是,一家知名投资机构向徐小平推荐了51Talk,这促成了徐小平与黄佳佳之间颇俱喜感的首次会面。

“一进办公室,徐总的第一句话就是,差点错过了一家伟大的公司。你们这个事情太捧了。你们是一个非常有机会超越新东方的创业公司。你们一定要有大的梦想。”

今天,黄佳佳会对他的团队说,他所理解的年轻人的文化是“敢想、敢说,更要敢做、不服输”。回顾创立51Talk的过程,这些词汇对他而言应该有很丰富的内涵。

改变,为了更好的未来

在真格基金的支持下,51Talk网站顺利上线运营,并在随后的市场搏杀中成为风格独特的行业领头羊。

在业内人看来,51Talk在发展初期特征明显的第一大招是坚持低价策略,力图为用户省钱;大部分采用韩国等亚洲国家普遍使用的,具备优秀教师资格对孩子又有耐心的菲律宾外教;充分利用互联网第三方工具。“我们希望用半杯咖啡的价格、一杯咖啡的时间,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学好英语。”黄佳佳曾这样表述他的初心。

51Talk另一大招是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完成C轮融资时,黄佳佳让行业侧目的口号是:“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哪怕三年内不盈利。” 51Talk一度被媒体贴上了一个很直观的标签——英语培训行业的“小米”。

在具体业务层面,51Talk则在不断微调自己的方向,以期满足市场需求,“收割”更多、更有价值的用户。最近几年,它最大的转变是从关注成人到关注K12教育阶段的青少年。黄佳佳下决定的理由是,70后、80后学的是哑巴英语,现在6-12岁的孩子需要直接与外国人对话,而家长为了孩子们的教育又非常舍得投资,所以市场更大,天花板更高。

多轮融资之后,51Talk 在市场上也跑得更快。2016年6月10日,51 Talk宣布登陆纽交所。

不过,对一家成长性公司而言,上市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下一个新格局开拓的起始。

站在不一样的高度,黄佳佳说:“一个企业如果要想做大做强,它的愿景和使命很重要”,51Talk定下的愿景和使命是要做一个百年在线教育企业,让每个人都有能力对话世界,“51Talk不是在做赚一点钱的小生意。”

现在的黄佳佳,对行业也有新的看法:在线教育正在进入2.0时代。行业更加注重营收和利润,甚至是正慢慢从看营收到看利润过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驱动着在线教育行业以更快的速度往前发展。

对于未来,他强调了耐心,强调了改变,“我经常讲,互联网教育是一个马拉松,我们要抱着马拉松的心态去跑,不要当成百米赛跑去跑。做教育是一个慢火煨汤的过程,要慢慢打磨,在这个过程中,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