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消协申请对酷骑公司立案侦查

2017年12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根据消费者反映和前期调查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向有关公安机关提交刑事举报书,举报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骑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涉嫌刑事犯罪,申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今年8月下旬以来,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因押金、预付资金退还出现严重问题,并先后关闭网上、电话等退款通道,导致消费者大面积投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见本报12月13日、15日相关报道)。自今年11月23日以来,中消协不断收到酷骑单车消费者来信,要求退还押金、预付费,控告酷骑公司涉嫌集资诈骗等。到12月21日,中消协已收到全国各地消费者请求诉讼信2064封。

今年3月、9月和12月,中消协曾三次约谈酷骑公司,要求说明情况,对方始终不予回复。中消协曾派工作人员前往位于北京通州的酷骑单车总部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办公地点已人去楼空。中消协委托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对其宣称的位于四川的退押金场所进行调查,发现该房屋系私人产业,酷骑单车并未与房主达成租赁协议,现场也无法找到公司相关人员。由于酷骑公司所发通知不实,误导大量消费者不断前往讨要押金。

今年12月12日,中消协向酷骑公司发出公开信,要求酷骑公司依法承担企业及个人应负的法律责任,并向消费者公开道歉。但酷骑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至今仍不露面、不联系、不回应。中消协认为,酷骑公司的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严重践踏我国法治权威。

酷骑公司将权属他人的押金挪用,造成巨额资金去向不明,涉嫌构成非法侵占、职务侵占等刑事犯罪行为。为避免消费者遭受进一步损失,中消协已于近日依法履职,向有关公安机关举报,申请立案侦查。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