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共享单车发展指数报告:行业发展或步入技术驱动

2017年12月22日13:44  来源:中国网

像当年的电商、团购、外卖、网约车等互联网服务一样,共享单车在极短的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成长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如今越来越多城市上班族出门必骑共享单车,这些流动的街头代步工具加速了城市交通运转效率,也让绿色、健康的出行风尚风靡全球。

进入2017年下半年,随着小平台陆续退场,共享单车行业逐渐告别粗放的圈地争夺,步入相对理性、平稳的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精细化运营和体验升级成为新的行业增长点,以ofo、摩拜为代表,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竞争加速,共享单车行业正从原来的商业模式创新驱动,步入由技术创新驱动的发展阶段。

12月17日,在“2017共享经济改变中国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首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已由快速扩张期转入平稳增长期,以发明专利的快速增长为代表,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在行业竞争中日益凸显,其中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已开启向高技术企业的转型。

作为技术创新情况的重要指标,专利指数是本次《报告》重点调研的指标之一。《报告》显示,自2016年底以来,共享单车行业专利指数持续上升,其中2017年第二季度实现指数翻番,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企业开始布局智能锁NB-IoT技术,另一方面是开始重视专利重要性,专利申请集中爆发。

除了持续攀升的专利数量,专利结构的变化也反映出行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情况。分析《报告》可知,从专利类型看,共享单车行业的发明类专利已经成为申请专利的主要类型;从专利内容看,控制系统/方法及车锁是关注重点,共享单车在这些领域申请专利的技术性不断增强。

以ofo小黄车为例,《报告》展示了主流共享单车企业在专利与技术研发上的发展现状。在2016年Q4到2017年Q3期间,ofo以大约1年时间,在研发平台内部共计完成25次车型更新迭代,涉及相关国际标准98项;ofo用户体验研究实验室总计提交101项细分数据研究,为共享单车设计提供了详尽依据。

2017年9月26日,ofo在“4.0时代”发布会上推出名为ofo小黄蜂的新款单车,首次将跑鞋设计理念和材料应用到轮胎上,提供了行业首款“跑鞋胎”的设计标准,同时,小黄蜂根据国际标准改进32项细节,进一步推动了共享单车制造技术与国际水准的对标。

经过1年多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ofo目前已建立起较完备的技术开发体系和研究团队。《报告》通过专利指数等相关分析认为,ofo目前正逐步完成由单车租赁平台向高技术企业的转型。在下一个发展周期内,ofo有望从出行服务商逐步成长为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一体的互联网科技开发平台。

纵观共享单车行业,除ofo外,摩拜的“魔方”智能大数据平台、哈罗单车的智能语音锁等技术成果也备受业界关注,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势头增强。而从发展方向看,共享单车未来可在以下几个技术层面着重发力:

加强对数据的挖掘利用,基于大数据平台,精准匹配供需,提升运营效率、单车使用率和周转率,提高单车承载率;

充分发挥物联网优势,逐步扩大NB-IoT技术对共享单车市场的覆盖,在提升解锁效率的同时,构建个性化用户画像,分析个体需求,探索更加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出行服务;

继续探索电子围栏应用,配合政府管理好单车停放,更好的满足政府管理倡议,利用技术手段监测供需波动,合理规划单车投放量和停车点设置,逐步解决单车围城问题,实现全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过去一年,共享单车历经阵痛、成熟与蝶变,如今步入相对平稳的行业生长期;未来一年,我们期待更多共享单车品牌能够在这场技术转型中实现突围,以技术提升效率、消弭围堵、节省资源、改善服务,带领整个行业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骑迹。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