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麦爱文化:怎样在电子音乐节背后做出一门靠谱的生意?

黄盛

2017年12月25日1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幻境HYPER”“INTRO”“Shadowplay”“Rare Voice”……

熟悉电子音乐的人对这些音乐节和电音品牌并不陌生,而在这些吸纳了大批粉丝的音乐节背后,都有北京麦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麦爱文化)的一系列工作。

成立于2009年的麦爱文化,如今主要涉足演出、艺人经纪、版权和教育培训等业务,并已获得微影资本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松禾资本领投、聚航文化产业基金、水滴资本跟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以及由左驭和乾元资本投资的千万级人民币A+轮融资。目前,正在寻求B轮融资。

音乐“老炮”布局电音全产业链

麦爱文化创始人兼CEO宋洋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他一直以来喜欢“玩音乐”,曾担任末裔乐队主唱,并在2003年、2004年时参加迷笛音乐节演出,积累了对音乐行业的思考和对市场的观察。2009年创立麦爱文化时,主要从事大型音乐活动地执行落地和运营,并曾深度参与《中国好声音》前两季的版权运营,期间其还负责了歌手谢天笑的经纪业务。

2015年,麦爱文化收购户外电音节INTRO,转型至电子音乐行业。在宋洋看来,当时音乐制作行业的发展和乐器领域的变革让他意识到电子音乐的未来前景可期。“经历了传统乐器1.0时代、电声乐器2.0时代后,乐器走向3.0时代,这时电子音乐抛弃了物理共振,数字化使得电子音乐的想象空间得到了无限延展。同时,音乐制作发展趋势与其它行业一样没有离开科技,3.0时代的科学技术使人们在音乐领域能够更加轻松地享受乐器演奏乐趣。”宋洋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因为科技发展对于音乐的影响,让所有喜爱音乐的人能够通过更科技、更简便的方式去演奏乐器,电子音乐可以简便到按几个按纽,甚至可能只需要操作电脑上的键盘就能演奏,而且还出现了一些音乐制作的应用与游戏,拿手机和iPad就可以操作,所以科技正在让音乐朝着越来越时尚和好玩的方向发展。再加上,当时电子音乐节在国际音乐节演出市场是非常重要一环,而在国内电子演出和音乐节数量还相对较少,电子音乐应该是未来演出市场发展的趋势之一。因此,麦爱文化将业务重点转向电子音乐领域。

转型后,麦爱文化一方面通过线下演出持续积累用户,一方面依靠国外厂牌合作、引进版权造血,同时打通布局艺人经纪、培训及厂牌运营等链条。据宋洋透露,目前麦爱文化的艺人经纪、版权和教育培训等业务已经开始盈利,演出业务则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行业前景可期,当下仍需奋勉

目前,拥有三十多人团队的麦爱文化已签约了张蔷、徐梦圆、Weng Weng、Yang Bing、Mickey Zhang、Zhiqi、Zen、T.O.B戏子等众多艺人,并与被称为“中国第一音乐现场”的MAO Livehouse达成战略合作。公司旗下已有娱乐性大型电子音乐节“幻境HYPER”、室外专业性大型音乐节“INTRO”、先锋电子音乐以及艺术跨界为主轴的中小型活动厂牌“Shadow Play”以及电音教学机构“电厂P-STATION”,并在今年和迷笛共同创办了“电迷音乐节”品牌,受邀参加了ADE,吸收了国际前沿的电音文化。

根据宋洋的观察,“全球能够影响年轻人或者粉丝的主流大牌明星的作品已经电音化。例如Justin Bieber、Beyoncé、BigBang等,他们的音乐已经很少有纯传统乐器编曲的了,都在使用电音。”宋洋坦言,电音已经成为潮流文化的前沿趋势。不过,音乐领域的消费升级也正在进行中,行业中各个细分领域也迎来内容的颠覆式创新之路,同时国内电子音乐市场的未来规模也会越来越大,但电子音乐在国内的发展依然在突破和尝试方面有所欠缺,专业的电子音乐运营人才还紧缺,并且面临着演出市场政策的不确定性。

曾主导麦爱文化A+轮投资的乾元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王晨宇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表示,国内电音行业正迎来爆发期,而且在中国消费升级的环境下,年轻群体具备一定的消费潜能,他们参与和体验电音节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潮流和方式;另外,由于政策管控电音节规模受限等原因,尽管国内一些电音节品牌尚且较难盈利,但麦爱文化做了电音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已经形成了既定的盈利模式;团队的跨界资源整合能力也相对较强,这为IP的延伸开发提供保障。

王晨宇认为,综合行业现状来看,大型的电音节受政策限制等原因很难实现规模化的盈利,所以还是要有跨界元素,电音能跟各个娱乐领域的细分行业进行有效结合,与动漫、游戏、体育都融合得很好,比如麦爱旗下艺人徐梦圆为英雄联盟做的电音化主题曲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不过,在跨界的过程中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即各个细分领域都有着自己的游戏规则与受众人群,如何去面对受众人群调整内容,达到完美融合?这是麦爱文化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