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证监会今年罚没75亿元 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成重灾区

吴黎华

2017年12月28日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27日,证监会公布了2017年行政处罚情况: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从案件类型来看,信披违规、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仍然是市场高发的违法案件,并且正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据披露,上述处罚的案件包括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60起。其中包括市场影响大的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违法系列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雅百特财务造假案。同时,证监会还通过行政追责进一步强化大股东的法律责任和信义义务,对新疆成农违法减持“金新农”、郑明略违法减持“巨轮智能”等超比例增减持股票未披露及限制期内交易案件从严处罚。

操纵市场类案件处罚21起。证监会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加强,操纵市场案件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一是涉案账户控制关系趋于复杂,如鲜言控制多名自然人账户、14个信托账户、28个HOMS交易单元操纵“多伦股份”,骄龙资产使用资管计划证券账户操纵“广汽集团”,穗富投资使用20余个资管账户操纵“宁波富邦”;二是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跨境、跨市场操纵行为,如唐汉博利用“沪股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三是与其他案件类型相比,操纵案件的涉案金额及非法获利日趋巨大,如鲜言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5.7亿余元等;四是有的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与操纵方合谋操纵,如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华与恒康医疗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合谋,以“市值管理”为名行操纵牟利之实。

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60起。其中,有44起案件的内幕信息涉及资产并购重组事项,占比为73.33%,表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行政执法的重点监控地带。

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处罚17起。其中,新时代证券、西南证券开展保荐业务未勤勉尽责,西南证券、爱建证券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财务顾问业务未勤勉尽责,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首发上市及年报审计业务、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未勤勉尽责,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计业务未勤勉尽责,北京天元律所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法律服务业务未勤勉尽责,广东君信律所、北京东易律所开展IPO法律服务业务未勤勉尽责,中联评估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评估业务未勤勉尽责等案件,均依法受到严肃处理。

除此之外,还包括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处罚8起;期货市场违法案件处罚3起;新三板市场违法案件处罚5起;以及短线交易、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基金经理“老鼠仓”交易等案件25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