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IPO前夕 朗进科技股东缘何大幅减持

邹煦晨

2018年01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期,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进科技”)披露招股说明书。朗进科技欲在深交所上市,拟募集资金约3.8亿元。

申报稿显示,朗进科技是专业从事轨道交通车辆空调及其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维保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最大客户为中国中车,其《轨道车辆直流供电变频空调节能技术》,在2015年和2016连续两年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

然而,记者发现,朗进科技上市辅导后,与中国中车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股东大幅减持公司股份,令人疑惑。

突击减持

申报稿显示,朗进科技近一年新增股东6个,其中一个为中车同方(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车同方”)。中车同方先通过增资获得668万股公司股票,后通过股转系统协议转让400万股。

这令人好奇,为何中车同方在增资后,又转让股份。随着记者进一步的调查,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浮出了水面。

2017年2月10日,中车同方与朗进科技、朗进集团签订协议,以现金5845万元进行增资,其中668万元计入注册资本,5177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而朗进科技2017年11月23日报送的申报稿显示,中车同方持有朗进科技268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份的4.02%,相较2017年8月23日,减少了300万股,即发行前总股份的4.5%。

朗进科技对中车同方减持1.5%股份进行了公告,而记者并未找到中车同方后续减持300万股的公告。那么,朗进科技是否对股东中车同方减持进行了合规披露?

中车同方为何在朗进科技辅导期和申报期多次减持股份?

撇清关联?

我们再来看看中车同方的情况。

申报稿显示,中车同方的普通合伙人为中车资本(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车资本”),其认缴金额为1250万元,占合伙企业权益比例的1.3%。

另外,中车同方还有四个有限合伙人,包括:中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资本”)、同方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区别在哪?

“在有限合伙制企业内,由普通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有限合伙人不参与合伙企业的经营。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王建新律师对记者表示,普通合伙人与有限合伙人享有不同的权利,承担有区别的责任。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屠永军律师也对记者表示,“有限合伙人并不行使管理事务的职责,一般仅出资。”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天津中车资本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中车资本认缴额为2450万元。且天津中车资本的法人,与中车资本的法人相同,均为陆建洲。另外,中车资本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车”)全权控股。

对此,天津中车资本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我们是中国中车的下属公司。”

综上来看,在中车同方内部,应该是天津中车资本,即中国中车的下属公司,行使管理事务的职责,而四个有限合伙人不参与经营,仅出资。

作为朗进科技的持股股东,中车同方与中国中车具有如此“密切”的关联,同时,中国中车是朗进科技最大的客户。

申报稿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朗进科技的营业收入中,来自中国中车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54.98%、76.1%、84.09%、77.68%。

那么,中国中车是朗进科技的关联方吗?中车同方减持是否和上述问题有关?

记者发现,朗进科技2017年4月21日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中车同方直接持股10.02%,当时属于关联方,但同时认为,公司与中国中车的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

记者询问朗进科技与中国中车的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的原因。

朗进科技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以我公司披露招股书、法律意见书及相关公告为准。”

对此,屠永军表示,“一般情况下,A企业最大的客户是B企业,B企业有一个下属公司是C企业,C企业入股A企业10.02%(且在A企业的关联方中),那么B企业和A企业的交易算关联交易。”

对于中车同方进行减持的原因,天津中车资本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减持是出于内部考虑,不是因为朗进科技要上市,才进行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车同方减持至4.02%后,朗进科技申报稿显示,关联方名单中,持有5%以上股份(除控股股东外)的有浙江经建设、南海成长、莱芜创投,中车同方已不在列,甚至未出现在整个关联方名单中。

“恐怖”的产能利用率

除了上述疑问,朗进科技的产能利用率也引人关注。

申报稿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朗进科技变频控制器的年产能分别为2万套、2万套、2万套、1万套(半年),连续多年并未发生改变。而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5.88%、94.92%、120.66%、157.05%。

朗进科技变频控制器年产能只有2万套,而半年产能利用率达到157%,意味着年产量可能超过3万套。那么问题来了,朗进科技变频控制器生产设备的正常安全生产上限在哪?员工是否因此经常超负荷加班?

对于产能利用率达157%,某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产能利用率=(平均产出)/(正常状态下的产能) ,产能利用率的分母是“正常状态”的产能,亦即允许机器、设备、人员有些许合理的闲置时间,所以若所有生产要素全力投入,产能利用率可能超过100%。”

某企业管理咨询人士对记者表示,“157%不知道怎么出来的,可能是三班倒。这样,不单单是员工,机器估计也受不了。”

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可能不正常,因为120%以上很少见。”

某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也有可能是当初设计产能时,考虑到了维护时间。所以在减少生产线维护时间后,产能利用率可能会超过百分之百。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存在的。”

对于该问题,朗进科技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合法经营,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详细信息如有进一步疑问请以我公司披露招股书、法律意见书及相关公告为准。”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