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贾跃亭,你还需要多少时间和空间?

李威

2018年01月0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月2日,贾跃亭个人公号发表微信文章对此前北京市证监局责令其于2017年12月31日之前回国的通告进行了回应,贾跃亭在回应中称对债务问题会尽责到底,并将所有的事全部委托给甘薇女士、贾跃民先生来处理。

1月3日,甘薇在微博发表了头条文章《一位妻子的内心独白》,表示将全力以赴处理国内的债务问题,未来的时间,会将债务解决的最新情况,及时向公众公布。同时她还希望股民、媒体、政府、社会能够给贾跃亭些时间和空间,希望大家都能冷静一点,尝试一下中立、客观地看待问题,不要任由“舆论把人淹死”。

相比此前的表态,贾跃亭夫妇在2018年之初的这轮回应明显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至少,他们向大家发出了一个更为明确的“还债意愿”。另一方面,公众也同样在关心,到底还需要给贾跃亭多少时间和空间,来让他安心偿还债务。

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尝试与甘薇取得联系,对方回应称 “目前全力以赴把债务问题解决,等一切快要解决完了的时候,我们再约(采访)。”对于是否已经有相应的时间表的问题,则并未给出回复。

贾跃亭值得同情吗?

在一篇名为《如何避免嫁给“贾跃亭”?》的文章后面,很多人评论称文章过于对贾跃亭落井下石,“现在的社会氛气让人心寒啊!通过贾跃亭的事我们真正明白了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落井下石的人太多了。”更有人表示,“要做个事请哪那么顺利,只要贾跃亭在国外不是破罐破摔,不思进取,只要他还在为自己的目标奔走, 我就敬他是条汉子,不管他最后是否成功。”

同样口径的话语也出现在了甘薇的微博评论中,有人认为此前的媒体和舆论对于贾跃亭没有雪中送炭,反而是落井下石,这样的社会难以让人追求梦想。“我是看哭了,乐视什么问题大家其实是搞不清的,但是一直以来在这个环境下我们都不敢有梦想,得过且过,闷着头不吭声。只是觉得还能有这么追求梦想有情怀的人,想支持。大家善意点,让时间给答案吧。”

但是,同样有人坚持认为,贾跃亭把乐视经营到了这样一种境地,本身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甘薇的文章能打动人心赢得同情,却还是显得有点矫情,“你家最近很惨。确实是。但是你们牵连了多少其它家庭。他们更惨……”而且,也有人质问,当乐视亏欠卖手机,大把花钱买中超版权,收购酷派的时候,究竟有没有人想过拿什么归还银行的贷款?

贾跃亭究竟值不值得同情?或许正如易凯资本CEO王冉在评论中所说的那样,贾跃亭确实是想做成一点大事,他的梦想和视野也没有错,却不慎在战略战术上都出现了严重失误。乐视网曾经的二股东鑫根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曾强则认为这是一个男人的野心和制衡野心之间的问题。从追逐梦想的角度看,贾跃亭值得同情。但从制衡野心的角度看,无法掌控自己野心的人需要对此承担责任。

该对谁负责?

单从负责任的角度看,贾跃亭或者他的委托人甘薇、贾跃民应该向投资人、供应商、股民和公众公开的不仅仅是如何解决乐视体系内部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的债务问题,是否还应该考虑公开乐视到底还有多少欠款没有还清,贾跃亭以减持、质押、关联交易、挪用等手段所获得现金的使用明细,以及贾跃亭准备对哪些人负责?

在甘薇发表的文章中,贾跃亭为了乐视体系公司的快速发展,将减持股票获得的资金(减持所得97亿元,缴税20亿元)和质押股票获得的贷款(质押贷款余额69亿元,自2014年至今利息支出17.4亿元),全部投入到了乐视体系公司。其中,股权投资约16亿,经营性投入约152亿。资金不仅没有用于个人及家庭,其个人还替公司担保了100多亿债务,导致个人及家庭负债累累。

贾跃亭在11月10日的回复函曾表示,“因2016年下半年,公司出现资金危机,至2017年上半年,资金危机持续加重,本人已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非上市体系以及本人所涉及的债务偿付等,目前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

在媒体的统计中,2014年以来,加上贾跃芳减持所得,贾跃亭通过减持、质押、关联交易、挪用资金等手段,入账资金至少400亿元,支出则至多270亿元,有约130亿元的巨额资金盈余仍无明确去向。至少,现在还无人算出贾跃亭究竟把这些钱花在了什么地方。

原本承诺的资金没有借予上市公司,收到资金的非上市公司对上市公司存在欠款,融创的投资也被用来偿还了金融机构的债务,然后发现依然还有很多人自称是贾跃亭的债主。那么贾跃亭是否应该澄清以下几个问题:我欠谁钱?钱花在哪了?该对谁负责?

造车能解决一切吗?

本质上,贾跃亭面临了我们很多人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当才华撑不起梦想,在现实面前被击得稀碎时,应该怎么办?贾跃亭选择了用另一个梦想来撑起前面一个梦想,即用造车的故事,来作为反转乐视败局的倾力一击。也因此他会坚持在美国推进FF的故事,但是,FF真能成为贾跃亭的救命稻草吗?

未来如何还未可知,但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看,FF的现状并不是很乐观。近期媒体披露的一份FF内部评估报告显示,售价12万美元以上的FF 91仍然不能实现税前盈利,同时,FF 91的量产也没有实际性进展,不能确定是否能完成2018年的6000辆产量目标。而且,FF同样遭遇了与乐视一样的资金短缺问题,尚有供应商的欠款问题没有解决。

与FF的新一轮融资消息同样扑朔迷离的,还有乐视造车计划与FF造车计划的关系。FF与乐视汽车在知识产权上是共享的,在贾跃亭的设想中,FF 91的生产线将会承担乐视汽车的生产任务。近期,有消息称,乐视汽车员工将转签FF,由FF生产FF91和LESEE两个汽车品牌,FF官方对此则未予置评。至少目前很难确定,贾跃亭投入全力的FF究竟是甘薇口中“值得骄傲的民族产品”,还是投资人贾跃亭掌控下的一家美国汽车制造企业?

唯一能够确定的是,贾跃亭对梦想的激进追求被复制到了FF身上。在媒体报道中,贾跃亭否决了FF原始高管们提出的先建一家“一年生产5万辆单一车型”的建议,力图像特斯拉那样建大厂,并将生产目标提高到了“一年多款车型、年产15万辆”。显然,这样的勃勃野心给FF带来了不小的负荷,内华达建厂无疾而终,新的厂址也还是一片空厂房。

当然,我们可以同情一个勇于追求梦想的人,容忍他的失败,投资本就有风险,但是,我们是否需要在宏大的故事面前保持一分清醒,分清到底是理想还是幻想?

正如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所说,贾跃亭能欠下如此多债务,能从股市中倒腾走这么多钱,他还不出钱时,还愿意给他更长账期。这是否也说明投资人包括公募基金失去了理性的判断力,完全相信讲故事,宁信其有?那应该反省的是不是也不只贾跃亭自己?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