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英特尔证实芯片存重大安全漏洞

2018年01月05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三,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公司英特尔被曝出存在根本性的设计缺陷。这一漏洞波及过去十年间所有使用英特尔芯片的电脑。消息一出,英特尔股价暴跌,盘中一度跌幅高达近7%。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4时左右,英特尔公司通过其官方推特发布了一份关于安全漏洞的声明,其中提到其正与AMD及软件厂商合作,“开发一种适应于全行业的方法”来解决此问题。同时也表示其他公司的芯片也存在相同问题。

此前,科技媒体The Register报道称,部分英特尔处理器有一个严重的安全漏洞,不良之徒会利用该漏洞访问个人电脑的内存数据,包括用户账号密码、应用程序文件,文件缓存等,使用英特尔芯片的电脑都会受到影响。

英特尔在声明中说:“最近的报道称该安全问题是由一种‘漏洞’引起的,而且只有英特尔芯片存在问题的说法不正确。使用不同厂商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的多种计算设备,都容易受到这类漏洞的攻击。”英特尔CEO科再奇表示,谷歌是最先向英特尔发出漏洞警告的公司。英特尔在声明中称,原本计划在下周推出软件补丁时披露该漏洞,但因媒体的广泛报道,因此不得不提前发布声明。在英特尔发布声明后,AMD和ARM都表示将积极与合作伙伴配合防止安全漏洞出现,不过均没明确承认自己的新品存在缺陷。

据多家外媒报道,英特尔CPU存在的漏洞,最重要的问题并非漏洞少见,而是未来微软等公司需要对操作系统进行升级修补漏洞,而且修补之后将会导致个人电脑性能下降。英特尔否认补丁程序会让使用英特尔芯片的电脑速度变慢。“英特尔已开始提供软件与韧体(固件)更新,以减轻这些漏洞的问题,”英特尔声明中表示,“对电脑效能的影响取决于处理量。对一般电脑用户来说,影响应该不大,并且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得到缓解。”

目前,微软、亚马逊等受影响的厂商已经采取相关措施。此外,由于苹果在2017年12月的macOS 10.13.2加入更新,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因此苹果系统尚未受到影响。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