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南京一年清拖共享单车5万余辆:“上牌车”近40万辆

申冉 曹湘湘

2018年01月05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一年清拖共享单车5万余辆:“上牌车”近40万辆

  南京街头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泱波 摄

  4日,记者从南京市政府获悉,该市去年已为31.7万辆共享单车完成上牌,加上6.2万辆公共自行车,南京街头共有近40万辆共享自行车供市民使用。据统计,在共享单车全面“侵入”城市的2017年,该市共清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5万余辆,扣留交通违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2808辆。

  据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春发介绍,自2017年1月共享单车进入南京市以来,一年多的时间,最高峰时期有经营企业13家,车辆约45万辆。随着市场竞争淘汰,目前该市符合上牌条件的单车企业为3家,分别是:ofo16万、摩拜11.5万、哈罗4.2万,合计31.7万辆。

  据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处教导员欧阳菁介绍,据统计,2017年以来,南京交管部门除当场处罚外,共清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5万余辆,扣留交通违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2808辆。

  南京校园内的单车“坟场”。 泱波 摄

  同时,截至2017年12月底,南京车管部门也已经为符合上牌条件的OFO、摩拜、哈罗3家企业完成全部31.7万张(不含公共自行车6.2万辆)车牌发放和张贴、信息录入等相关培训工作。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林恺庆告诉记者,“这样的话,从今年1月起,对其他没有资质向车管部门申领车牌的企业,其未依法登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将不准上路行驶。各部门也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骑行人自觉选择有资质的企业车辆使用,杜绝骑行无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在共享单车为人们出行解决了“最后一公里”交通难题的同时,共享单车也如同“蝗虫入境”一般为城市管理带来了重大的难题,满街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城市角落废弃的单车“坟场”……都让人们对这一新生事物又爱又恨。

  废弃的共享单车不仅是巨大的浪费,也给城市管理带来困难。 泱波 摄

  对此,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政府为更好地管理共享单车,已经联合城管、交通和公安多部门,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南京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规模研究》工作,该研究报告将通过科学评估,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构,引导共享单车科学、合理投放。预计该运力评估工作计划在2018年1月底前完成。该报告将成为南京市管理共享单车的一个指导性文件。

  此外,南京还将在2018年搭建共享单车系统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行业管理,实现车辆位置、运营数据等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提升车辆运转效率。(完)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