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直播行业洗牌期:中小平台面临困境 马太效应加剧

梁耀丹

2018年01月08日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对于直播而言可谓是转折的一年。一方面,行业融资规模有所扩大。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发生了17起融资并购,涉及16家直播平台。另一方面,经历过2016年的“千播大战”后,行业在这一年加速洗牌。大浪淘沙之下,一批直播平台倒闭。

  冰火两重天之下,直播平台如何度过了这一年?新的一年,直播又将走向何方?

  大浪淘沙

  这一年,“乱象”依然是直播行业的关键词。侵权、涉黄、刷粉、代打、欠薪等一系列行业丑闻不时传出,也引起了监管力度的收紧。据网信部门统计,2017年1-6月,各部门已查处关闭违法违规直播平台73家,累计关闭91443个直播间、清理120221个用户账号,封禁38179个违规主播账号,并将1879名严重违规主播纳入永久封禁黑名单。

  另一方面,直播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中小平台迎来倒闭潮。2017年2月,估值5亿的光圈直播倒闭,CEO不知所踪; 6月底,YY旗下ME直播停止运营,六间房、秀色秀场等直播平台相继被收购;更多的中小直播平台面临倒闭、被关停……艾瑞分析师李抑扬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直播平台的市场存活率可能还不到一成。

  “直播市场竞争激烈,目前竞争格局已经显现,头部企业形成,但用户活跃较低的平台仍然面临着残酷的市场竞争,甚至背后仍有低俗内容。总体而言,直播市场的竞争激烈而残酷。” 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头部集中

  弱者愈弱,另一方面,强者愈强。2017年,处在第一、二梯队的直播平台仍凭借行业地位获得新的融资,继续活跃在行业中。

  2017年5月2日,猎豹旗下的Live.me直播获6000万美元融资;5月16日,欢聚时代旗下游戏虎牙直播获得7500万美元A轮融资;5月24日,花椒直播获得天鸽互动1亿元B轮融资估值约为50亿元;随后,熊猫直播完成10亿元B轮融资;而到了11月20日,斗鱼完成D轮融资,并宣布成为首家盈利的游戏直播平台。

  融资为直播头部平台输血的同时,直播这块市场蛋糕仍然充满着诱人的想象力。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2亿,较2016年增长26.5%,至2019年预计用户规模达到4.95亿。

  直播也进入了精耕细作的时代,2017年成为了直播平台的PGC以及自制内容元年。熊猫直播推出了《PandaKill》狼人杀直播;全民直播上线了《作死直播间》《全民大胃王》等节目;斗鱼直播上线了《女拳主义》综艺;虎牙直播推出了《GodLie》狼人杀节目;花椒联合爱奇艺,SMG推出了首档汽车音乐脱口秀《卡拉偶客》。

  “未来主流的盈利模式应该是‘流量+内容’的变现方式,在整合了优质资源和打造了直播生态之后,让厂商、渠道、观众都参与进来,愿意为各类优质的内容去买单和消费。”斗鱼相关负责人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行业洗牌

  行业全面洗牌开始了。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行业监管加强和同质化竞争的压力下,2017年在线直播行业结束疯狂生长的阶段,进入行业调整期,直播行业趋向理性发展,行业的用户策略目标从增加用户数量转到提高用户留存率。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达了对直播行业的担忧, “在内容创新方面,直播平台稍显力度不足。由于前期直播平台急着占领市场,在内容建设方面似乎有些忽略,重视不足。但直播的竞争关键要素实际上还是内容,内容是生命力和最基本的竞争力。” 魏鹏举说。

  刘杰豪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整个直播行业仍处在烧钱阶段。而未来,如何摆脱同质化的发展,实现盈利“输血”,显然成为了直播平台的生死命题。“直播平台在推广营销以及资源争夺上均承担不少的成本压力。而进入今年以来,在各大平台之间,关于主播的资源争夺则又再次掀起行业高潮。为了争夺更高质的主播资源,各平台纷纷抛下重本,以支付主播高额的转会费用以及日常运营费用,这都是直播平台在盈利上遇到的主要障碍。” 刘杰豪说。

  “行业已经进入了拐点,预计未来一年内市场上的直播平台可能只会留下三分之一,直播行业将会逐渐向秀场靠拢。”李抑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