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动荡调整2017:直播行业的故事要重讲了

2018年01月08日09:33  来源:北方网

  新年伊始,站在2018年的门槛上回望,对于直播行业来说,2017年是个决定性的一年。在监管、资本等各方合力之下,直播行业动荡调整,轻者扬、浊者沉、快者越、慢者滞,泾渭分明,格局已显,让人不得不感慨,直播行业的故事要重讲了。

  从千播大战到群雄割据

  从一拥而上到巨头争霸乃至一统天下,互联网的风口总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直播行业也是如此。在直播行业最为火爆的2016年,直播圈内曾流传着一张流传甚广的千播大战图,但在进入2017后,一大批中小直播平台纷纷迎来倒闭潮。最早是在2月份,曾经估值5个亿的光圈直播率先倒下。接着是6月份,背靠YY的ME直播停止运营,随后许多如六间房等直播平台要么被收购、要么直接关停。

  既是动荡调整,那么有下沉,就有崛起。在行业哀鸿遍野的同时,也有鱼跃龙门。一批实力强者拿到了投资。

  5月24日,花椒宣布获得天鸽互动1亿元B轮融资(估值约为50亿元);紧随花椒之后,熊猫直播宣布完成10亿元B轮融资;到11月20日,斗鱼直播宣布完成规模10亿元的D轮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直播行业共发生了17起融资事件,涉及到16个直播平台。由此可见,尽管直播倒闭潮频现,但资本对直播行业依然十分青睐。

  在经历一番激烈拼杀之后,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以花椒、映客、斗鱼等为代表的头部直播平台崛起,顺利拿到融资,并开辟了新的直播内容生产、营销传播及商业模式,直播行业进入了精细化运营时代,开启了新的篇章。

  头部俱乐部门票争夺战

  经过2017年的大浪淘沙,能挤入直播平台头部俱乐部的仅有花椒、陌陌直播、YY直播、虎牙直播、斗鱼直播、映客等屈指可数的几家,头部俱乐部门口,火山小视频、抖音、一直播等新锐力量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冲进来。

  若以上市为目标,直播头部俱乐部里,映客距离上市曾经是一步之遥。这场曾被指为涉嫌挑战监管的“蛇吞象”、“资本魔术”的借壳上市计划,终于在12月15日以主动公告的形式宣告“流产”。

  图:2017最新APP排行榜,映客后继乏力

  经此一役,映客元气小伤,倒退不少,而同行的追赶是跟得很紧的。易观之星10月的数据显示,在直播行业APP中,花椒直播、虎牙直播分别以月活1133.5万人和1125.6万人稳居直播行业第一阵营,而映客直播则后继乏力,月活与花椒、虎牙等直播平台拉开了较大差距,环比下降7.65%。

  新王崛起,旧王陨落

  直播的头部俱乐部里,陌陌直播是由陌陌社交在2015年9月转型而来;YY直播做得更早,2012年就涉足直播领域,后来又衍生出主打游戏直播定位的虎牙直播;虎牙的老对手斗鱼直播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更名为斗鱼;映客创办于2015年5月;花椒直播于2015年6月正式上线。

  图:易观千帆2018年1月份视频直播领域APP排行榜

  这几大选手,经过了前几年的发展以及2017年的动荡调整,如今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了呢?理性的第三方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易观千帆最新数据显示,视频直播领域的TOP3依次为YY直播、斗鱼、花椒。而另一第三方数据机构Talkingdata的11月份数据更显示:花椒直播排名首次超过老牌秀场直播平台YY直播。

  这两大数据机构的数据都在显示,后来者居上,新王崛起,旧王陨落。这其中,映客是生得晚跑得快,几乎就要成功借壳上市,未想到竟成闹剧。而陌陌直播、YY直播都是以秀场起家的老牌秀场平台,努力想摆脱秀场形象之余,面目却越来越模糊。花椒生得最晚,但如今却后来者居上,其上升势头非常明显。

  2018年:新游戏开始

  经过2017年的调整,目前,直播行业标准已经陆续完善。这意味着,新游戏开始,要按新的规则来了。有分析师认为,直播行业荷尔蒙经济衰退,内容审查或成直播行业监管红线,强IP和优质内容将成为直播平台取胜关键。

  如何吸引强IP和优质内容的产生?就如同动植物和雨林,形成一个高级的产业生态,这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见。放之于直播行业,放眼望去,真正在打造直播产业生态的平台,恐怕就不多了。

  以游戏直播著称的斗鱼和虎牙,致力于推动游戏主播的IP化,想做的是游戏直播生态。但这两个冤家更多的精力放在互相伤害上了,互相挖角、你踩我,我踢你。其中斗鱼更是偏安于湖北,格局已经注定,难以成为构建直播产业生态的主要力量。

  九龙夺嫡,反而是最不显山露水的修得了正果。和众多所谓的“独角兽”公司相比,花椒是相对不自夸而默默构建直播生态的公司。

  在此前不久举行的“1218直播节”上,花椒公布了2018年发展计划称,花椒将打造花椒红人计划、成立线下花椒soho、城市合伙人,打造主播一站式养成基地。线上造星大丰收的花椒,产业版图将延展到线下,与影视机构、娱乐经纪公司、电视台、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各行各业融合链接。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