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百果园完成15亿B轮融资,已成立无人零售事业部

黄盛

2018年01月12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进入2018年不足两周,不仅BATJ在线下生鲜门店市场上“战况”激烈,生鲜水果零售商也搅动市场波澜——1月11日,于2002年开出第一家水果特许连锁专卖店的百果园,宣布继2015年获得A轮4亿元融资后,获得由中金智德、中植资本、越秀产业基金、深创投等资本机构投资的15亿元以上的B轮融资。此轮融资将用于果品研发与品类品牌建设,打造先进果业供应链与生态体系,以及持续加强产业互联网的投入。

百果园于2014年在内部提出“线上线下一体化”,到2017年线上和线下的场景化和精细化运营、服务体验已经融合链接。此次在宣布新一轮融资的同时,还宣布开放其特许加盟业务,拟在产品标准化、商品管理、会员营销及营运支持等方面为加盟商提供系统的帮助。同时,为应对整个生鲜市场的发展趋势,百果园未来将在产业经营与互联网化、金融与资本化、赋能型业态与科研培训方面进行突破。

除此之外,据百果园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表示,去年9月,百果园宣布与七只考拉、好品、领蛙等无人货架企业联合发起“大百果联盟”,并已在内部成立无人零售事业部,但只是保持试水阶段,暂时不会全面投入,目前更多是开放供应链,对无人货架、自助售货机供货。

在他看来,百果园计划的“实体门店+无人零售开放供应链”形式,会形成链接网络,在渠道形成规模后,不仅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渠道品牌价值和效益,还可在渠道内孵化和扶植水果品类品牌,切入品牌和生产环节的利润,提升百果园的竞争力。

“商业的本质或者说根本追求不会改变,即追求好且便宜的商品,顾客体验的核心最终肯定是基于产品,而产品亦是百果园的核心。百果园将继续夯实生鲜供应链的纵深和配套,推进‘两架马车、三根支柱’(两架马车:渠道品牌、品类品牌;三根支柱:金融资本、信息科技、研发培训)战略。”余惠勇说。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