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内存芯片价格下跌 业内怀疑行业前景

2018年01月17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半时间的猛涨后,部分内存芯片的价格出现暴跌,使得业内人士开始怀疑行业前景。

路透社报道称,内存芯片行业规模达1220亿美元,自2016年以来经历了一段前所未有的繁荣,2017年增速将近70%,这要归功于智能手机和云服务的强劲增长,它们需要功能更强大、可存储更多数据的芯片。

不过,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的高端闪存芯片的价格在2017年第四季下跌了近5%,部分分析师预计,今年该行业的增幅将下降。尽管如此,由于芯片行业起伏较大,30%的增长率仍然不错;继2016年收缩6%之后,市场仍处在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繁荣阶段。分析师称,去年爆炸性的增长让芯片商拥有足够现金进行再投资以提高产出。野村估计,NAND闪存芯片表现突出,今年的供应量将大增43%,增幅高于去年的34%,恐将导致价格下跌约10%。

野村预计,西部数据、东芝和美光力图追赶头号芯片厂商三星。目前三星掌控着闪存芯片市场大约40%的份额。

近日,韩国三星电子公布的获利预估令人失望。三星电子股价上周下跌7.5%,其本土竞争对手SK海力士股价下跌6.2%。

不过行业分析人士对2018年的行业前景仍然乐观地认为会保持稳定。分析师称,智能手机供应商一直在扩大手机内存并提高手机价格,这让他们得以应对内存条价格大涨。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报告显示,新款DRAM内存平均比2016年第二季增长38%。分析师称,这样的旺盛需求将令该行业今年维持稳健的利润率,而芯片商投资更先进的技术将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即便价格下滑也能保持盈利。

麦格理估计,去年三星芯片部门营业利润率从2016年的26.5%跃升至47%,今年预计将进一步升至55.5%。

此外,虽然NAND闪存市场可能会走软,但比NAND业务规模大约200亿美元的DRAM内存芯片市场将大幅趋紧。受供应严重短缺影响,价格预计将上涨近9%。野村估计,随着DRAM制造商忙于加大生产,价格可能下跌18%。

智能手机制造商约占全球内存芯片需求三分之一,许多制造商一直在对供应商施压要求降价。市场报告显示,去年以来价格涨幅达到111%,内存芯片价格存在过度上涨表现,已经超过了屏幕、CPU,成为手机最大的成本。由于三星、海力士这样的芯片制造商赚取了高额利润,手机厂商并没有赚取更多利润。芯片制造商因此面临来自客户的降价压力。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