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龚红果 曾国安

2018年01月1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当前,我国有7000多万户小微企业,分布在各行各业,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65%左右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因此,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阻碍了小微企业发展,对我国顺利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等都产生了不利影响。

近年来,党和政府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效果。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三个不低于”要求得到落实,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也应看到,仍有相当多的小微企业难以获得贷款,而且获得贷款的实际年利率普遍偏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

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市场因素。小微企业具有规模小、创业期无盈利、发展前景不确定等特点,导致其信用度较低、投资风险较大,因而投资者不愿意把资金投向小微企业。此外,虚拟经济投资收益大等也是引起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市场因素。二是金融体制因素。目前的金融体制使金融机构更倾向于为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提供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仍然面临着“玻璃门”“弹簧门”。这些因素导致一方面商业银行、大型企业、部分上市公司和民间拥有大量闲置资金却缺乏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存在较大资金缺口,资金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采取一些短期激励政策,比如减免税费、定向降准等,也可以用行政措施促使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放贷。但着眼长远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深化改革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发展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商业银行。间接融资是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应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发展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商业银行,限定其资产业务范围和融资对象,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政策、贷款规模、信贷审批规程、风险管理等方面作出单独安排。只有发展壮大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专业性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才可能获得可靠的资金来源,获得成本相对更低的资金。二是降低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门槛。大力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债券市场,让更多小微企业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建立和发展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专业性融资平台和融资担保机制,为小微企业筹资和公众、基金等投资小微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全面优化政策和制度支持体系。对小微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在此基础上构建遵循一般经济规律和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评、增信、呆坏账管理制度;构建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融资风险管理体系,设立政策性担保基金,建立和完善资产处置、流通和证券化市场,从而实现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和制度的系统化、精准化、规范化。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