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8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聚焦新兴技术与行业升级

黄盛

2018年01月1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支持,数据中心联盟、天津融宝支付网络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科技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在京举办。峰会聚焦科技助力金融创新、保险证券技术创新、银行业与消费金融转型等议题,旨在梳理分析金融科技产业的生态脉络,推动金融科技产业交流与合作,助力行业完成新一轮产业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表示,我国金融科技产业未来发展要把握信息技术演进新方向,推动高新产业发展;要促进信息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快金融创新步伐;要运用信息技术防范金融风险,有效保障金融安全。

中国信通院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重塑金融产业生态,金融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类型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普惠金融、智能金融、小微金融等正在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同时,金融行业监管也正在成为金融科技应用的重要领域,以降低合规成本为目标的监管科技,正在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讲发展现代金融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而金融科技正在从发展和监管两条主线,推动金融行业的转型升级,是实现中国式新金融最有力的助推器。

另据了解,在峰会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分析报告》。报告聚焦于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发展情况。首先,从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现状分析入手,通过国内外对比分析,明确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其次,通过金融科技产业各类主体的全面梳理分析,形成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图谱,并分析指出当前行业生态的发展特点;接着,对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关键技术进行深入分析,展示其在金融行业的实践应用情况;再次,从监管、个人信息保护、竞争、应用场景和人才等五个方面,探讨当前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最后,从融合应用、产业机遇、技术发展和政策监管等多个角度,展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