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达沃斯上的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有人雄心勃勃,有人冰火两分

2018年01月2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8年达沃斯世界经济经济论坛还在进行过程中,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未来成为世界各国商界精英关注的焦点。抛开“人工智能到底是否将会取代人类”这样玄奥的讨论,与会者对于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表现出了极强的信心。而对于另一个新兴技术——区块链和由其衍生出的加密货币,与会者则给与了迥然不同的态度,区块链技术获得肯定,加密货币却遭到了质疑。

人工智能受到热捧

人工智能在欧洲也受到了追捧。在达沃斯论坛进行过程中,谷歌宣布将在巴黎成立一个AI基础研究中心,专注于自动学习、语言、机器视觉等方面技术,以改善健康和环境问题。Facebook则已经在巴黎成立AI实验室,预计批1220万美元预算,用于公共机构的奖学金,以及支持服务器和开源数据集,并在2022年前将现有AI实验室的规模扩大一倍,增设30个巴黎博士项目职位。

美国科技巨头开始发掘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潜力,来自中国的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则认为,由人工智能技术引发的一场第四次科技革命正在到来,其核心是解放人的脑力,将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并且,在这一次科技革命中,中国在数据、算力、算法等诸多层面,中国已经实现与发达国家齐头并进的发展,在人工技术和大数据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

在谈到中国发展AI的优势时,李开复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创业者和资本结合得特别好。资本很愿意去投资具备人工智能潜力的公司,而人工智能公司也愿意冒很大的风险去做很伟大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无论是金融还是无人驾驶等领域都有很好的进度。”

李开复认为,中国的数据比较多,移动互联网的人数多,移动支付等数据量大,对人工智能来说就会有更多的燃料。目前,中国的科技公司正在全球设立数据实验室和AI研发中心,Google等科技巨头也在中国设立AI实验室。技术交流已经在呈现双向互动之态势,中国科技公司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级科学家加盟。

区块链与加密货币冰火两分

同样受到热捧的还有区块链技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认为区块链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篇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五点让过去一年与众不同》的文章中指出,无论人们对加密货币或区块链其他应用的广泛兴趣是否体现出社会对传统机构的信任度下降、对技术的盲目狂热或对技术具有不可思议潜力的认知,这种兴趣都成功地扩大了人们对于价值分布的争论,并激发人们对这种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最有趣的技术之一产生前所未有的广泛兴趣。

星合资本董事长,点融创始人、联席董事长郭宇航在他撰写的达沃斯手记中指出,缺乏优质应用是区块链的软肋,区块链在中国金融领域里的应用,都还处于浅层次,还没有见到很多优质落地的案例应用。同时,如何让监管理解区块链并适度监管是中国发展区块链技术面临的最大挑战。

如今,对于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尝试正在加密货币交易监控、食品溯源、身份认证、知识产权认证等诸多领域同时进行。就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微软、区块链联盟超级账本(Hyperledger)、援助机构Mercy Corps和联合国国际计算中心在内的多家企业和机构同时宣布,将共同加入区块链的数字身份项目ID2020联盟。ID2020联盟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让用户直接拥有和控制他们的个人数据,用户拥有的这个区块链数字身份将包括政府颁发的合法身份证明形式,并允许对个人和机构进行无缝认证。

但是,对于区块链技术衍生出的加密货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则给出了非常消极的评价,他认为加密货币对社会没有任何用处——除了规避合法性,比如洗钱和逃税。他表示,加密货币正在试图解决一个根本不存在问题,银行系统可以并且已经开始更多地使用数字支付方式,当滥用行为受到规范之后,加密货币将失去其最吸引人的保密功能。

针对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以及此前的社交网络、云计算技术给社会带来的新挑战,IBM总裁兼CEO罗曼提则提出了一个“安全指引”技术发展的观点。他认为怎样指引新的技术发展将成为未来技术领域最核心的问题。

罗曼提认为,“安全指引”技术,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是要明确技术的目的并确保透明。比如,在增强现实领域要搞清楚“谁训练了数据”。第二,要遵守一套数据原则。数据永远属于用户或消费者,数据自由流动的前提是安全和隐私得到保护,这必须明确。第三,公司有责任培养下一代工作者。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