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跨境电商3.0阶段中国企业重点建立全球化品牌

2018年01月31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课题组在其与亿贝(eBay)共同主办的“中国跨境电商出口高峰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企业跨境电商出口指南》(下称指南)。《指南》指出,跨境电商已经进入3.0阶段,跨境电商企业将依托自己的优势迅速建立全球化的品牌,把自己打造成真正的“全球零售”企业。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介绍说,《指南》就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跨境电商主要产品与发展趋势、中国沿海经济带和新兴地区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发展模式做出研判,从风险、市场、平台、产品选择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提出具体建议。《指南》对于中国企业进一步拓展出口市场和持续深耕现有市场都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亿贝中国商业卖家平均出口目的地市场数量高居亿贝全球卖家之首。

《指南》显示,跨界电商从早期的1.0时代,即小货时代,经过2.0的大货时代,进入到现在的全球销售时代,也称为跨境电商的3.0时代。跨境电商市场规模缓慢扩大,地区差异逐渐缩小,企业变动趋于频繁。我国电商企业在继续发挥小微跨国公司的优势之外,将不得不在市场、人才和品牌建设方面投入更大的力量,依托自己的优势迅速建立全球化的品牌,把自己打造成真正的“全球零售”企业。

《指南》提醒,在新形势下,应当高度跨境电商的关注风险,风险包括六个方面,其一是外国政府开始对中国跨境电商商品构筑壁垒,其二是我国企业因知识产权问题频遭别国法律制裁,其三是跨境电商面临不可控风险,其四是跨境电商在支付方式上可能面临风险,其五是商品不符当地消费习惯和文化引致滞销风险,最后是因不诚信和商品质量问题被投诉的风险。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