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联合高德地图 多地交警开展“温暖回家路”服务

2018年02月01日15:00  来源:环球网

2月1日,2018年中国春运正式启动,人类史上又一次大迁徙即将拉开大幕。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距离迁移,而是人类亲情、温情的迁徙。

2017年春运,40天,27亿人次通过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踏上了温暖回家路。据相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4.8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80%以上。

在这庞大的迁徙人流中,有一群特别的人,他们不畏严寒,不避风雪,决定用摩托车骑行回家。出行工具虽有不同,但他们和所有人一样,都朝着一个方向——家。以广西为例,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数据,从2013年至2017年,途径广西的摩托车大军合约122万左右,其中从梧州入境的有79.5万左右,从贺州入境的有42.5万左右。

在兴奋的回家路上,他们可能会遇到无法想象的困难。但是,这一次科技为他们的回家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让风雪返乡路成为温暖的、安全的回家路。

2018年春运,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广西、广东、福建、江西、安徽、湖北等全国多地交通管理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推出 “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今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举行的“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春运首日主题活动上,帮助摩托大军顺利返乡的“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正式启动。广西等多地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移动互联网科技和平台,帮助大家平安返乡。警企协同,信息服务延伸到高德地图,实现用户、政府、企业等多方共赢。

科技改变春运 交警护航同行

据了解,“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首创了“交警+科技”的个性化春运服务模式。交警提供警力保障、搭建春运服务站、个性化安全预警信息等服务,高德地图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和大数据能力,提供组队返乡、大数据预测、道路导航规划以及组队公告群信息推送服务,二者结合,为春运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服务模式。

“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所提供的“交警+科技”服务创新包括:

其一,以组队公告群形式,提供安全预警信息及安全路线推荐服务。公安部交管局指导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地摩托大军重点迁徙区域的公安交警,针对摩托大军及自驾人群,开发了“组队公告群”功能。

目前高德地图针对摩托大军和自家返乡的热门路线分别建立了“组队公告群”,而交警会发布热门返乡路线并组织摩托大军和自驾用户加入,春运期间,公安交警会第一时间在各个“主队公告群”同步该路线的安全预警信息,如团雾路段、事故高发路段、交通管制、事故、施工等权威信息。返乡群众在高德地图的首页搜索框搜索“组队回家”,即可选择自己的“组队公告群”并加入。另外,当“摩托大军”聚集过多时,高德地图也会向附近用户以“路况事件”的形式发布公告,配合交警疏导道路交通。

同时,通过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与公安交警的权威研判结合,组队公告群会还为摩托大军提供安全骑行路线推荐。

其二,组队返乡共享位置服务。除了及时接收公安交警提供的安全返乡路线和交通天气等安全预警信息之外,为了避免摩托大军在骑行过程中出现迷路或者掉队的情况,帮助他们结伴返乡,返乡群众还可以在高德地图的“组队公告群”内邀请其他老乡建立自己的返乡组队,返乡组队成员在接收公安交警的权威预警信息同时,还能实时共享位置(小组队成员不超过25人),一起组队回家。

其三,查找最近服务站的暖心地图服务。据悉,在返乡期间,各地交警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为返乡路线群众搭建了春运服务站,提供各种各样的温暖服务,如维修、医疗、休息、餐饮、取暖等一条龙免费服务。

为了更方便返乡群众找到春运服务站,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安徽、湖北等多地交通管理部门搭建的80余个春运服务站陆续接入高德地图,真正实现了交通安全服务“上了网”。用户只要打开高德地图APP,在首页搜索框里输入“暖心地图”并搜索,就可以一键找到附近的春运服务站位置。

警企一同携手 破除春运返乡难题

据了解,在往年春运返乡期间,集中呈现四大难题:“单人返乡不安全,很多人很难找到同一路线的老乡”、“路途遥远,需要安全返乡路线推荐”、“部分路段骑行人员太多,容易出现混乱”和“不能及时个性化接受天气、避堵路线等预警提示”。在2018年春运期间,随着“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的上线,这些难题都可以通过“交警+科技”的创新手段得以解决。

“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不仅实现了交警服务的全国联动、线上线下打通和服务手段的科技创新,还实现了服务内容及安全信息的个性化、按路线定制推荐,不仅量大精准,而且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方便返乡群众随时使用。“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用科技为春运摩托大军平安、顺畅返乡护航,体现了政企合作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社会担当。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