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短租巨头Airbnb的多元化路线图

李海强

2018年02月02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租巨头Airbnb盈利能力及何时上市话题一直是文旅行业关注的焦点。对于外界Airbnb2018年上市的传言,Airbnb CEO布莱恩切斯基上个月表示,公司会尽快准备,负起责任,但不会急于上市。

不过,最近切斯基在一封公开信中宣布美国运通CEO切诺特加入Airbnb董事会传递出包括推出忠诚度计划、加紧准备IPO上市等重大变革信号。

多举措稳定短租主业

早在2017年元旦,Airbnb一些推特用户就要求Airbnb推出忠诚度计划、开发自营酒店、添加豪华房源类别、规范质量控制流程、团队游等服务,呼声最高的正是连接房东和客人的忠诚度计划服务。

Chesky在公开信中写道,“信任是Airbnb立身之本”,而切诺特未来能够帮助公司加强这一特点,因为美国运通是世界上以信任为根基最成功的公司之一。

尽管有人对信用卡公司及其持卡人的一些做法持批评态度,但切诺特在美国运通拥有17年的管理经验,再加上公司本身在会员忠诚度计划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他的加入必然为Airbnb提供很大帮助。美国运通已经与包括希尔顿、喜达屋、达美航空在内的其他旅游巨头以推出联名信用卡等方式建立合作关系。

去年8月,Airbnb宣布平台上的房源超过400万个,用户量超过2亿人次。此外,平台目前已吸引超过300万房东,形成一个十分庞大的社区。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比推出忠诚度计划更能跟踪房东与用户互动交流并吸引回头客更好的办法呢?

事实上,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和切斯基之前已经暗示过这一计划。如果Airbnb真的想推出忠诚度计划,掌管信用卡巨头之一美国运通十多年的切诺特无疑是最佳人选。

任命切诺特为Airbnb董事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他是在行业里长期被白人垄断的大公司任职时间最长的黑人CEO之一。把他列入董事会名单,Airbnb在向外界表明公司在把领导层多元化这一承诺付诸行动,公司此前也曾因为员工比例不够多元化受到批评。

一位受访的房东表示,由于监管政策收紧,她感到自己不再被重视。“作为房东,我们希望自己被重视,但现在感觉他们不再做这方面的努力。Airbnb平台是一个个的房东帮助搭建起来的,没有房东,他们什么都没有。”

那么,Airbnb在2月22日将宣布哪些关于提升服务措施来改变当前局势呢?

业内专家认为,Airbnb很可能会改进房东与客人的沟通渠道,推出更易于房东管理房源及获得更多收入的新工具。该工具还将打造体验更好的平台展示页面,让客人更容易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住宿类型或体验项目。该公司最近推出为住宿加早餐服务提供便利的措施也是为了提升平台专业化水平和提高与大型OTA竞争的能力。

打造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

切斯基曾表示,该公司会逐步扩大服务范围,让营收来源不至于太依赖房屋租赁业务。去年,Airbnb向游客推出体验产品Experiences,并通过收购加拿大物业租赁公司Luxury Retreats进入高端度假租赁领域。该公司还尝试通过App向旅行者推出景点、活动、餐厅预订、甚至机票预订等服务,且大多数业务已经为公司带来收入,为公司IPO上市做更充分的准备,一步步走向切斯基描绘的“成为端到端的旅游企业”。

除房屋租赁核心业务外,Airbnb已相继推出目的地活动Trips、餐饮、奢华度假租赁、精品酒店等业务。不过,在准备上市的过程中,Airbnb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它如何为用户提供除吃、住、玩之外的其他服务,尤其是出行中大交通机票预订服务。一直以来,Airbnb打出“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口号,但旅行者实现这一目标的首要任务先到达目的地。在去年不断拓展度假租赁、精品酒店、酒店式公寓等其他住宿类型后,Airbnb今年似乎有推出机票预订业务的计划。

机票业务或成布局重点

近日,据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he Information报道,Airbnb开始就收购机票预测及预订移动平台Hopper与其展开初步对话,这家去年12月获得6000万美元融资的初创企业2016年11月移动用户下载量仅次于TripAdvisor,可见其在机票预订领域强大的影响力。该报道还指出,Airbnb曾尝试接入现已被携程收购的搜索网站天巡。

业内人士分析,从在线旅游市场看,Airbnb可能会收购一家OTA企业来推出机票业务。采用这种方式推出机票业务的问题是价格比较高。虽然Airbnb坐拥强大的现金流,但有能力在全球很多国家销售机票的OTA市值都不低。不过,也有行业专家赞同这种模式,认为这是Airbnb以全新方式打造新OTA企业的契机。

此外,Airbnb还可以在聊天平台通过聊天机器人帮助用户预订机票,还可以直接与航空公司达成直销协议,连接其机票库存成为“航空公司超级连接器”。

跟很多旅游巨头不同,Airbnb始终都没有把自己当作一家公司做营销,而把自己定位为全球社区。切斯基在公开信中称,公司十分重视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服务,这与公司多年来一贯打造的品牌形象相符,即让旅行者在哪个地方都有归属感。

(作者为文旅产业分析师)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