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咿啦看书CEO任晖:爱折腾的创业老兵对儿童阅读的一场变革

2018年02月24日1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生有几多个十年。”

这句港剧里经常出现的台词,放在咿啦看书创始人兼CEO任晖身上,倒也并无瑕疵。这位创业老兵自大学时代开始,就一直“折腾”着自己的创业道路。如今,他所创办的咿啦看书于前不久获得由威创投资领投,青松基金跟投,启赋资本继续增持的四千万A+轮融资,并在提供电子动画书交互式阅读的同时,完成一场儿童阅读市场和自我价值的变革。

“创业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点自命不凡” 

如果从1987年北大钱天白向德国发出第1封电子邮件算起,互联网技术已经在中国走过了30年的时光。30年里,中国的互联网技术从“踽踽学步”到傲立世界潮头,经历着狂飙突进式的发展,改变着中国人的衣食住行,也激荡着一波波创业的热潮。在这股席卷各个行业的互联网创业潮中,人们的阅读方式也从单一的纸质书中迸发出新的灵光——数字阅读走到了人们的眼前。

之所以称任晖是“创业老兵”,其实与其年龄无关。任晖在大学期间就“爱折腾”,课余时间做点小生意。毕业后他在政府部门过了6年的机关单位生活,但“爱折腾”的性子总是让他忍不住琢磨着出去创业。

“其实也有人白天上班处理工作,业余时间做点小生意。但我知道自己做不到这样,因为如果不能全身心投入、沉浸式系统化去学习,就很难真的做成一件事。如果要想开一家公司,就不可能兼有其他工作,要不然对员工也不负责。”任晖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创业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点自命不凡,觉得有一腔热血没有发挥出来。和别人活得不一样,这是创业最原始、最朴素的情愫。” 在当时创业还不如眼下被关注、放大的年代,任晖在2004年辞职后自己歇业一年,之后决定自主创业。

如今,再次回忆当初的选择,这位刚刚获得A+轮融资的创业者直言“后悔”。他认为,众多投身创业浪潮的人,要么从自己之前所从事、所了解的行业入手,要么就是“完全想找点事儿干”,感觉到某一领域的发展趋势来临,站到了新的节点上,继而投身。在这两类人中,任晖认为自己显然是后者,“为了创业而创业,我基本上没有在任何公司打过工。”

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觉得自己当时直接创业的选择是错的。“我当时应该先去公司待几年,然后再出来创业,这样就可能会少走很多弯路。”当时,任晖设立传媒公司、办杂志,四处奔波寻找广告合作。“我凭什么跟你合作?你有什么资源优势让我可以跟你合作?”办杂志时,一位客户的质疑让投身创业潮中的任晖意识到,企业的核心资源、技术与竞争力才是立足的根本。

于是,在转身投入数字阅读行业、创办点读科技时,任晖特别注重打造起自己的优势壁垒。当时,公司研发的点读笔主要对童书进行数字化阅读转换。

之后短短数年,随着Ipad的出现与风靡,以及自己女儿对Ipad的喜爱,任晖意识到自己再次走到了行业转折的节点上。“当时点读笔市场开始下滑,游戏、动画片等娱乐产品逐渐成为儿童闲暇时注意力的集中之处,再加上当时我国儿童数字阅读市场并没有爆款产品,所以就想从趣味性、娱乐性角度切入儿童数字阅读市场。”任晖回忆到,当时国际市场上大致存在两种儿童数字阅读产品,一种围绕一本书开发互动游戏,开发成本高,制作周期长,无法大批量生产,不能满足孩子的阅读量;另一种直接扫描纸质书籍上传电子书,虽然满足了孩子的阅读量需求,却又缺乏趣味性。

于是,2013年,任晖带领团队将创业转型的目光投向了集声音、视觉、动画、游戏等为一体的交互式产品“咿啦看书”,而图书的领域,则恰恰延续并使用上了之前做点读笔时积累下的童书行业资源。

技术与IP合作打造壁垒

今年1月底,春节的临近已让不少职场人士逐渐放慢了前行的脚步,对于任晖来说,这个春节的到来显得别有一番不同的意义——获得四千万A+轮融资,威创投资领投,青松基金跟投,启赋资本继续增持。这一消息在春节前迅速地出现在不少财经与教育类媒体的报道中,咿啦看书的升级2.0产品也借此问世。

在此之前的咿啦看书1.0产品,主要是提供电子动画书阅读的平台。儿童通过手指点触屏幕就能与书里的内容展开互动,在享受趣味阅读体验的同时,学到生活知识。最新的2.0 版本产品,在动画书内容方面,增加了亲子伴读方面的书籍,并实行儿童分年龄段阅读,通过用户阅读数据的分析,为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智能推荐优质内容,解决咿啦看书内容量逐渐丰富后,图书选择困难的问题。

任晖坦言,其实自己之前着手进行咿啦看书1.0产品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之前的创业经历,任晖明白了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对于创业的重要性。“我自己不是学技术的,那我就想找一波懂技术的人把自己做咿啦看书的想法给实现了。”任晖称,咿啦看书的技术门槛较高,研发难度也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最早的核心技术员工来自腾讯、阿里等公司,大家一起努力把想法变成实际的产品,但眼下的产品与2013年策划咿啦看书时的整体思路相比,大概只实现了十分之一。”任晖说到,数字出版是强技术驱动,并大量涉及到动画、游戏交互等设计,这些技术非常复杂,“所以,咿啦看书花了三四年的时间才开发出来,将一个个动画效果功能引擎化、工具化,每一个功能所花费的时间,少则一个月,多则两个月。让原来需要写代码的东西,只需要像制作PPT一样简单,后台提供原始素材,便能瞬间实现”。

产品模式开发出来后便是数字化图书的选择。“我们有自己的选书委员会,选择品质高和强IP的图书进行交互阅读产品开发。”任晖介绍说,像汪汪特工队、蓝精灵等IP知名度高的以及获过行业奖项的图书都是咿啦看书的目标,这一方面为咿啦看书的产品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内容,另一方面也塑造了咿啦看书的内容壁垒。

另外,咿啦看书还在去年推出针对幼儿园开发的应用于阅读教学场景的B端产品——“动画图书馆”,“对于幼儿园来说,其应用咿啦看书相当于专门开设了一节阅读课,形成了一种教育特色,所以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幼儿园的青睐。”任晖微笑着说,动画图书馆产品还特别增加了教学模式,可为老师提供教学资料、延展知识点、互动技巧,以及课后布置作业等一系列内容,既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又增强了课程的生动性。

“创业项目如果是一件‘前无古人的事儿’,那创业就是一把双刃剑,这说明一来没有特别多可供借鉴甚至抄袭的模式,二来探索企业方向也是一大考验。”在任晖眼中,咿啦看书发展至今,虽然也走过一些弯路,但整体方向正向着自己所期许的前进。“新一轮融资,将用于咿啦家园、咿啦英语,以及面向海外市场纯英文版Ellabook等产品的研发,这也是2018年咿啦看书重点发展的方向。”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