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支持新经济公司上市谨防误区

皮海洲

2018年02月26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支持新经济公司上市并不是乞求新经济公司上市,不存在在法律之外降低上市门槛的问题,也不应为其进行特批。”

就在管理层对“好企业”、“新经济”的呼唤声中,富士康股份貌似披着“好企业”、“新经济”的外衣向A股市场走来。

富士康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消息一经披露,即在市场上产生巨大反响。毕竟富士康是一家全球知名企业,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工厂。同时,康士富股份的预披露材料称:“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出具之日,公司持续经营时间未满3年,公司已就前述情形向有权部门申请豁免。”如此一来,富士康A股上市的消息自然令人关注。

富士康选择A股上市,落户上交所,这对于A股市场尤其是上交所来说是一件好事,它至少表明在与全球同行的竞争中,A股市场与上交所是有一定竞争力的,这也有利于增加A股市场对优秀企业的吸引力。

不过,富士康要不要以“新经济”的面目出现在A股市场面前,这是值得商榷的。这一次,富士康现身A股市场的时机有些敏感,正是管理层对新经济伸出橄榄枝的时候。富士康的到来,仿佛是踏着管理层迎接新经济的春风,而且富士康在公司名称中特意加上“工业互联网”几个字,也有将公司向“新经济”靠拢之意。正因为有了“新经济”的外衣,所以富士康毅然决然地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豁免”事项。

就富士康的发展状况与影响力,在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情况下,富士康要不要以“新经济”的面目A股上市,这其实是不重要的事情。不过,既然富士康这样做了,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提醒,它提醒A股市场在支持新经济公司上市的同时,也要防止进入误区。

首先,要防止企业“蹭热点”上市。当下,管理层高举起支持新经济的大旗,要为新经济公司的上市创造条件。为此,不排除一些公司因此来蹭新经济的热点,以达到上市的目的。在这个问题上,富士康尚且不能免俗,其在公司名称中加上“工业互联网”几个字,或多或少也有“蹭热点”之意。众所周知,富士康是一家全球“代工”工厂,目前很难被认为是一家“工业互联网”企业。至少“工业互联网”目前对富士康公司的贡献很小。这就难怪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富士康补充披露公司名称含“工业互联网”的原因、称谓是否客观准确且有充分依据。富士康尚且如此,其他公司会不会也来“蹭热点”?

其次,支持新经济公司上市并不是乞求新经济公司上市,不存在在法律之外降低上市门槛的问题,也不应为新经济公司上市进行“特批”。基于对新经济公司的支持,中国股市可以通过修法的手段,制订出适合新经济公司上市的法律条文,包括必要时通过授权的方式解决制度桎梏。但在没有修法之前,还必须执行现行的法律法规。不能对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法外开恩。而且,尽可能不要对新经济公司上市进行“特批”,毕竟“特批”是在制造股市里的不公平,A股市场不能因为支持新经济公司的上市,而弄出一批“特权”公司出来。

此外,新经济公司并非没有成长性,也不是大公司的专利。富士康是一家巨无霸公司,2017年营收超3500亿元,净利润达到162.19亿元。而该公司成立3年来的利润率分别为5.26%、5.27%和4.48%,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盈利能力。因此,新经济公司并不能以此来按图索骥。若如此,A股市场就有可能错失真正成长型的新经济公司。实际上,就新经济公司来说,更多属于中小型公司,而不是富士康这种巨无霸公司,而且这些公司有着较好的获利能力与成长性。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