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爱奇艺拟赴美上市募资近百亿元 资本加持能否打破行业亏损魔咒

谢若琳

2018年03月01日08:04  来源:证券日报

经历了曲折漫长的发展期,爱奇艺终于迈出了上市的第一步。北京时间2月28日凌晨,爱奇艺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由于爱奇艺拟采用双股权架构,以及招股书中尚未详细披露发行价格和比例,因此无法得知公司确切的估值。不过,援引相关媒体采访知情人士的报道,爱奇艺寻求的市场估值高达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632亿元)。

从招股书中来看,最令人担心的部分,仍然是盈利难的问题。国内视频网站自创立以来,长期畸形发展,持续亏损、背靠大树、烧钱圈地,已是整个行业痼疾。与之相比,同样的美国视频平台Netflix却运营地风生水起,市场扩充之快让传媒巨头迪士尼都颇为头痛。

对此,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视频平台实现盈利是大势所趋,但是在此之前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从现在‘三足鼎立’(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的情况来看,仍是‘拼爹’时代,只有坚持投入抢占市场,直到有一方烧不起,寡头并购的时代就不远了。可以预见,未来付费用户将达到一定规模,优质内容成本持续飙升,三方平台可能会以合作的形式结束这场混战。而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后,可能会加速行业洗牌,使得三方混战状态提前结束。”

去年总收入173.78亿元

会员贡献近四成

具体来看,爱奇艺此次拟募资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95亿元),其中,50%(即7.5亿美元)用于扩展和加强内容,10%(即1.5亿美元)用于加强技术,40%(即6亿美元)为运营资金及其他公司事务。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止2017年年底,爱奇艺付费会员数为5080万,月活跃用户为4.213亿,日活跃移动用户为1.26亿,月活跃PC用户和日活跃PC用户平均数位4.241亿元和5370万。其会员业务规模增长幅度接近Netflix2017年全年2400万的新增会员数量。

根据爱奇艺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的移动端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13亿人,移动端日平均访问用户为1.26亿;PC端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41亿人,PC端日平均访问用户为5370万。

另一方面,爱奇艺业绩亏损幅度有所好转。根据招股说明书,爱奇艺2015年-2017年总收入分别为53.19亿元、112.37亿元、173.78亿元。不过,同期净利润分别亏损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6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会员服务收入占比近三年一直处于增长阶段,2015年-2017年占比分别为18.7%、33.5%、37.6%。其中,2017年会员服务收入为65.36亿元,同比增长73.7%。

BAT衍生“三国杀”

烧钱圈地之争何时休?

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百度持有公司29.39亿股,占总股本的69.6%,为公司最大股东;小米科技持有爱奇艺8.4%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此外,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持股比例为1.8%。上市后,百度将拥有爱奇艺具备投票权的B类普通股,并继续保持爱奇艺控股股东的地位。

实际上,视频网站背后都有互联网巨头支撑,显而易见的是,爱奇艺的金主就是百度。1月19日,百度与爱奇艺达成协议,为爱奇艺提供6.5亿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

对此,爱奇艺表示,随着公司持续成长并上市,希望未来能够减少对百度的财务依赖,并逐渐转向依靠运营活动产生的现金、资本市场与各家银行的财务支持。

而除背靠百度的爱奇艺外,国内视频巨头还有优酷视频和腾讯视频,其中优酷视频背靠阿里,而腾讯视频也是腾讯旗下重要的娱乐端口。

然而尴尬的现实却是,三家视频网站均处于亏损状态。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为了维持用户粘性,BAT大手笔砸钱以保证内容质量,坚持做原创内容;另一方面,自带互联网基因的视频网站,其内容领域仍是短板,内容为王的当下,仍需高昂的成本购买优质内容,而原本稀缺的优质作品在多方哄抬下价格不断飙升。由于平台壁垒,国内现有的头部内容团队和优质内容显然不够三家瓜分,因此,短时间内,国内视频网站亏损的状态难以得到改善。不过,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后,可能加速行业洗牌,使得三方混战状态提前结束。

对此,爱奇艺也在风险提示中明确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在于内容成本和宽带成本,而一家视频网站盈利是需要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公司目前无法确保控制所有因素,因此未来仍有持续亏损的可能。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