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蔚来汽车拟IPO融资20亿美元专家称产品未交付就上市融资难

龚梦泽

2018年03月02日08:06  来源:证券日报

2月28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蔚来汽车已经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在内的八家银行,为其今年计划中的赴美上市做准备工作,预计此次IPO的融资规模最高达20亿美元。如若成功,初创电动车企业蔚来汽车或将成为第一个赴美IPO的新造车公司。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份就有消息称,因寻求为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提供资金,蔚来汽车或最早于2018年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有知情人士表示,公司还在考虑以3亿美元-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美国业务股份,但蔚来尚未就IPO或股份出售事宜作出最终决定,具体细节可能还会有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通过此前的四轮融资,蔚来汽车已经累计获得143亿元资金支持。对于此次赴美上市的传闻,《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蔚来汽车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蔚来现在的精力全部用于好好制造,好好交付,好好服务的工作上,对于融资消息不予置评。”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蔚来汽车选择此时上市融资还有光环,待到产品出来后见光死的风险就太大了。”对于全铝车身,代工方江淮汽车并没有相应的经验,延期交付的风险很高;而换电配套对工程设计能力、产品制造精度要求极高,这对于成立不久的蔚来汽车和江淮汽车的制备技术来说,都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蔚来汽车未交付先融资

据悉,蔚来汽车此次赴美IPO的融资规模预计将达到10亿美元-20亿美元,目的进一步扩大其在自动驾驶和电池技术领域的投资和发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若按照融资金额上限的20亿美元计算,蔚来汽车就将成为阿里巴巴之后在美国融资金额最大的中国上市公司。2014年,阿里巴巴以25亿美元的金额创下中国企业在美国IPO的最高纪录;2016年,中通快递赴美上市,融资金额为14亿美元。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其创始人李斌同时也是易车网的创始人,因投资版图几乎涵盖了大部分交通出行相关的领域,而被媒体誉为“出行教父” 。他创办或投资的公司涵盖汽车制造、汽车媒体、共享出行等诸多领域,其中不乏摩拜单车、易车网、易鑫金融、嘀嗒拼车这样的明星企业。

蔚来汽车自成立以来,在融资市场一直如鱼得水,相比其它一些新造车公司而言,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长大。截至去年底,蔚来的投资人数量达到56人。其广为人知的六大创始投资人,堪称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半壁江山——腾讯马化腾、京东刘强东、小米科技雷军、高瓴资本张磊、车和家李想,当然还有李斌本人。除此之外,百度、联想、红杉资本、TPG、IDG、国开行、招商银行等也都是蔚来的“金主”。

去年12月份,蔚来首款量产车ES8正式开放预订,将于今年上半年进入交付阶段。ES8基准版补贴前售价44.8万元,限量1万辆的创始版补贴前售价54.8万元,是截至目前定价最贵的国产新能源车。

代工及换电模式疑云难消

事实上,造电动车并非易事。即使强大如特斯拉,2017年其每分钟仍然“烧钱”8000美元。如今得到腾讯京东等大佬支持的蔚来虽然宣称风口已经来临,但在量产和蓄电这两个关键问题上仍然备受质疑。

首先,作为蔚来代工厂的江淮汽车,虽然整个2017年大事不断,与百度、蔚来、大众的合作赚足了眼球,但不可否认的是销量表现堪忧。根据江淮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2017年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2,174辆,同比下降39.5%,与年初制定的全年4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差甚远。而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仅为28,263辆,同业当中也并不突出。

其次,尽管蔚来汽车通过换电方案在弥补电池续航能力上的不足,但换电方案能否落地实行始终待商榷。按照蔚来的计划,将在2020年前部署1100座换电站,虽然有了国家电网的合作,但在目前还无法明确看到盈利点的情况下,对于蔚来的换电方案业内普遍认为暂时只是个宣传噱头。同时,换电站的建立运营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从这个角度来看,蔚来将需要有比特斯拉更为出色的融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了解,蔚来ES8采用的是液冷的70千瓦时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在电池更换过程中存在着机械结构的结合、接口稳定、甚至遗漏的风险。这些都对工程设计能力、产品制造精度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一旦出现设计或制造精度无法满足要求的问题,产品在实际使用中就会存在着安全问题。而这对于成立不久的蔚来汽车和代工厂江淮汽车的制备技术来说,将打上大大的问号。

李斌曾坦言“造车是一件很烧钱的事,没有200亿元的资金准备,最好别想进来。”目前可以看到的是,蔚来确实烧钱。8000万元的发布会,各地地标地段车主服务中心每年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地租,再加上免费充电桩、终身质保、换电站等。

有汽车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蔚来赴美上市就是一个融资的过程。“没有产品就包装上市,也不是不行,但通过概念上市能否融到资就要看投资者理性程度了。”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