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投资姜明明:拥抱新经济时代,走好中国创投路

盛世投资董事长 姜明明

2018年03月05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提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李克强强调,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表示,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用资本的力量支持“质量升级”与“消费升级”,这是中国创投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中国创投要变追求短期收益为追求长期收益,变财务投资为价值投资,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进而向3.0时代跃升,更好地为新时代、新经济贡献力量。以下是姜明明全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一直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质量升级”成为各国面向未来所必须进行的改革。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侧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面对下一步发展,中国创投首先要看清大势,然后要坚定信心,变追求短期收益为追求长期收益,变财务投资为价值投资。创投行业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进而向3.0时代跃升,才能更好地为新时代、新经济贡献力量。

支持“四新企业”投资高质量明天

中国经济最近三五年一直在人们心里过山车似的跌宕起伏。“经济新常态”“增速换挡”“经济L型”等词语的高频度出现,如今看来科学地界定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和走势,但在硬币的另一面也让人们感受了转型的压力和阵痛。努力在撕心裂肺中正视自己,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讲,正是螺旋式上升的第一步。

劳动生产效率不足。这是一个不愿提起却无法回避的现实。根据世界劳工组织测算,21世纪以来,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从2000年的2023美元跃升到8253美元,而美国在2000年就已达到81316美元,2017年更是突破了十万美元大关。从数字的简单对比就可以知道,生产力有待进一步解放绝不是一句空话。

科技实力仍然落后。其一,近年来我国R&D支出占GDP的比重增长明显,已从1996年的0.57%上涨到2017年的2.15%,而美国R&D的占比常年保持在2.5%以上。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规模约为美国的60%,所以中国R&D支出总额与美国的差距非常大。其二,从知识产权使用费来看,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6年中国为11.61亿元,仅为美国的0.95%。

民间活力仍需释放。2017年世界企业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为9.63万亿美元,是美国12.06万亿美元的79.85%,仍有较大追赶空间。单看榜单里的中国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数量占比54.8%,营业收入占比71.83%,资产占比86.19%,国有经济持续占据主导地位,民间活力仍需进一步释放。

今天,当2017年1.24万亿美元GDP增量约等于新增一个俄罗斯或澳大利亚时,我们有理由欢呼雀跃,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占经济总量29.34%的中国制造业还在中低端水平阶段艰难爬坡。正因如此,当社会各界协同发力时,中国创投必须肩负起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企业”发展的职责,并且勇敢地支持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不再投资落后过剩的产能,而要投资高质量的明天。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变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当制造业投资在2016年跌到底部时,很多人剩下的只是悲观绝望。当2017年制造业投资增速翻了一番回到4.8%时,不少人仍然无动于衷。我理解大家,毕竟谁也忘不了产能扩张时期动辄20%-30%的增长。但我们更要理性地看到,随着市场自发出清和供给侧改革的共同作用,莽撞地、漫无目的地投向落后过剩产能已经成为过去时。

不再以财务投资为主,而要以价值投资为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方向。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资本市场管理部门的证监会,如今正在进行着一系列改革。新的发行审核委员会越来越强调项目的质量,这就改变了以利润增速及利润大小作为最重要目标的衡量标准。

不再只是把钱给项目,而要给资源给服务。在高质量变革成为经济发展主旋律时,创投机构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扮演好“三种角色”。第一种,创业者的肩膀,让他踩让他靠;第二种,创业者的眼睛,发现他没看到的趋势和问题;第三种,创业者的桥梁,帮他搭建各种人脉,包括后续融资。总而言之一句话,在“质量升级”的新时代,投后比投前更重要。

在系统性变革中把握“七大趋势”

在几十年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第一,市场化进程基本建立起来了。第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存量时代。第三,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代表行业融资几乎到达“天花板”。第四,金融行业进入强监管阶段。伴随着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中国创投必须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全部资源投入到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去,唱响新时代自我革新的最强音。

新起点上做好一项系统性变革。从1.0时代走向2.0时代,中国创投想要为新经济贡献应有力量,就要从“募”“投”“管”“退”的全链条上进行一项系统系变革。社会各界一直强调创业者的风险性,相对而言对于创投机构的风险少有涉及。对于创投这样一个特殊的商品,也必须遵守商品的规则,把商品好好地卖出去。围绕着这一特殊商品的生成、打磨、售卖进行变革,努力将碎片化转为系统化,这是新时代创投政策环境应该努力完善的方向。

高速发展时期必须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创业投资仍然存在长期资本供给不足的问题。比如,大型国有经营性企业资本金、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可以拿出一部分比例份额,进入长期的股权投资领域,这有利于创业投资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新兴产业得到长期的资本金补充;二是基金概念近年来虽然已深入人心,但许多人并未理解基金本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规范行为,打着创业投资基金的旗号进行非法募资。因此,可以把以融资为核心的基金和以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长期股权投资为核心的创业投资区分开来,对两者进行不同方式的监管。

布局未来需要把握“七大趋势”。一是创投企业品牌化,创投步入“2.0时代”,少不了一批优秀本土创投品牌。二是创业投资专业化,衡量“2.0时代”的重要标准,就是投资转向专注于未上市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项目。三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将来从事创业投资的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合格的机构投资人将加快发展,创业投资机构组织方式趋于多样化。四是投资机构国际化,本土创投机构到海外投资是大势所趋。五是管理团队精英化,创投行业是智力密集型的精英行业,需要培育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专业人才队伍。六是市场运行信用化,一批信用记录、专业能力和投资业绩差的机构将被淘汰。七是管理和服务法治化。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