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当“供应链”遇上“区块链”

2018年02月28日08:3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全球供应链管理着全球54兆美元贸易。通常供应链负责处理、储存和转化我们日常用品,从原材料制作成完成品的工作,同时按各独立合作方的要求,把完成品由生产商运送至客户。他们必须有能力根据环境、经济限制和需求,作出及时重组应对。事实上,供应链是现实世界中大规模去中心化自动化网络的实际例子,以组织大规模的去中心化活动,活动规模有时甚或比国家更大。

  Sweetbridge基金会是一家非盈利管理的机构,他们目前的目标是利用区块链降低全球供应链中的交易成本。在全球供应链中,一家大公司在小型制造商处购买货物,但向供应商付款会相当慢,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这些供应商必须进行价格的保付代理管理,以确保他们在接下来的运营中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这不仅增加了供应商的成本,也增加了端对端供应链上的成本。该组织认为,区块链可以极大地降低与战略采购相关的成本。并且区块链和其他去中心化技术非常适合用于管理数据、金融资产和无需中介机构的企业相互交易。作为核心原则,去中心化网络将改善共享数据的质量、标准和可访问性,同时在适当的情况下保护隐私。

  与此同时,转型至新的范式必须得到供应链行业现有的社会框架支持,如企业与人际关系、信任网络和专家网络等。Sweetbridge协议栈将保留这些重要的现行结构,同时使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网络创建点对点解决方案。

  基于区块链的系统通过加密经济学来区分。用于创造流动性的抵押品是基于加密货币经济中的智能合约的自动化过程中贡献的。网络不是从银行“借出”钱以换取抵押担保,而是在抵押品被提供和偿还时创造和销毁货币。从而消除了以这种方式支付昂贵利息的需要。而区块链系统的费用更远低于传统银行业务。

  加密经济学方法消除了信用检查,签署文件和贷款申请中固有的大部分摩擦。当资产以数字形式登录到Sweetbridge时,可以获得足够的信息来估计资产的风险和波动率参数。

  此外,随着经济的增长,抵押品多样化的程度继续增加。去中心化的网络比中央金融机构更能够有效地共同管理风险和负债。

  新过程中,风险可以分散到整个网络,而不是集中在单一贷款人账本上。 所以我们可以安全地开启更大比例的流动性,而不会给任何一个参与者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并且有更广泛的资产可以用作抵押品。

  Sweetbridge结算巴士通过提供网络对实体结算和交易流程的更大可视性,进一步加强了风险管理。这个结算过程可以通过使用各方未解决的订单和发票作为抵押来弥补网络内部的债务,从而隔离网络内部的风险。 降低风险同时减少使用物理或金融抵押品的需要。 随着Sweetbridge结算流程在所有供应链中获得采用,公司未来将能够使用未支付的订单,发票和应收账款作为抵押品。

  Sweetbridge流动性协议将作为Sweetbridge愿景后续阶段的基础。为我们创造其他要素的方法,包括资产共享,风险管理,结算,保险和绩效工作所需的透明度和财务基础。

  Sweetbridge的双链结构,其核心本质是公有链+N个子链构成。

  公有链和子链属于业务逻辑和数据分区处理,不是物理隔离的公有链、私有链的区分。公链只有一条,子链理论上可以有无数条,每一个子链都可以运行一个或多个DAPP系统。

  子链类似以太坊V神新推出的分片技术,支持多个交易并行处理,交易完成后,异步写入公链交易账本。

  DAG(有向无环图)将是Sweetbridge基础数据结构的重要技术之一。DAG改变了传统区块链链式结构的技术瓶颈和缺陷,可有效提高交易确认速度,减少公链账本占据资源。

  Sweetbridge采用Chain结构+DAG结构兼容的方式,适用于公链应用。账本存储技术可采用IPFS分布式文件系统方式实现。IPFS是集合多种前沿互联网技术的下一代分布式存储和共享技术,核心是内容可寻址的对等超媒体分发协议,它在IPFS节点(Sweetbridge数据节点)中构成分布式文件系统。

  IPFS通过维护分布式哈希表来实现对Sweetbridge账本的统一存储和分发,这种基于点对点的超媒体协议,可以让Sweetbridge网络更快、更安全、更开放。IPFS支持高并发、大规模同时执行多种交易,然后通过共识更新到资产账本和日志账本。

  而双链节点将根据双链、CSL账本、IPFS技术的设计要求,在Sweetbridge网络中采用双链节点的方式,可以有效地快速完成区块交易共识,降低成本费用。

  双链节点机制将Sweetbridge网络的节点分为共识节点、数据节点、普通节点。共识和数据节点可以根据矿工意愿设置,选其一或同时担任。而普通节点作为轻节点,面向终端用户使用。

  普通节点的实现,使得终端用户无需关心Sweetbridge全账本数据,只需要通过发布-订阅机制,使用自己关心的DAPP应用通道,彻底完成“所见即所得、随时使用”的目标,无需同步区块数据。

  针对双链结构,Sweetbridge采用多共识并行的机制,快速提高交易确认速度。对于公链的资产账本可采用POW(工作量证明)或PBFT(实用拜占庭协议)等完成,以提高基础网络提供者(矿工)挖矿的积极性和贡献激励。对于子链中的并行交易,采用DPOS机制等完成交易确认和业务执行,可避免高额交易费用,快速达成DAPP应用请求提交。子链中的每一个共识节点,都可能随机被选中,作为见证人,确认这笔交易。

  这样,理论上,随着共识节点的增多和权重的不断增加,Sweetbridge网络会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安全。

  Sweetbridge希望解决当今全球供应链所面临的四个迫切问题:

  1.缺乏流动性:在任何时候,供应链中的净运营资金都有3.5兆欧元(约3.9兆美元)。流动性解决方案通常都比较昂贵,从而限制了借贷能力,所以对最有需要的公司并不适用。如何优化流动资金对供应链参与者而言尢其重要。

  2.低效率资源分配:全球供应链70兆美元资产中,当中只有75%得到充分使用。工厂、仓库、飞机、轮船、火车和货车都很昂贵,但在扩展网络中仍存在大量的额外容量。 公司维持信息孤岛和不对称以作为竞争优势及避免披露未使用的容量。这将阻碍供应链的优化进程。

  3.优化过程固有的高风险:机构发现很难衡量系统的表现性能,所以要留住人才以优化供应链。这种优化很容易使效率提升5%到10%(全球2.7兆至5.4兆美元)。

  4.颠覆性变革:现今技术变革(如物联网、人工智能、自主车辆、3D打印、大数据和区块链)的颠覆性步伐为所有行业带来风险。现有的供应链参与者必须提高自身对全球的敏捷度、透明度和效率,以迅速应对当今市场突如其来的转变。

  只要一个实体完全通过Sweetbridge进行交易,并且有额

  外的风险管理机制,非离散资产(例如应收账款,存货,商品,工厂能力,时间)也可以数码化并成为区块链资产 。

  Sweetbridge联盟将开放予所有致力将区块链,物联网和AI技术引入供应链的人士。长远而言,Sweetbridge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能促进全球供应链生态系统运转的良好项目和研究合作联盟。 Sweetbridge生态系统将培育以下项目:

  1. 改进现有的法律技术,支援区块链上商品,资产或实物商品的去中心化交易。

  2. 完善供应链的工作流程管理和协调系统。

  3. 允许供应链中的货源追踪。

  4. 提高区块链技术的可扩展性和可用性。

  5. 提供各生态系统的销售和营销渠道。此类项目主要针对零售,高科技,法律和能源等行业的市场进入策略。

  6. 改善销售点和遗留系统集成和闸道器。

  Sweetbridge的专业顾问委员会为这个创新项目带来了巨大的经验。他们多样化的经验和专业技能将使Sweetbridge能够更好地应对全球供应链领域的复杂挑战,从而促进更快、更公平的贸易。

(责编:李威、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二维码